争取亚银商机 台湾急起直追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0日专电)亚洲开发银行(ADB)每年颁布近百亿美元的工程合约,台湾对于争取亚银商机起步较晚,但专家认为,台湾拥有人才及诸多产业优势,仍可急起直追。

亚银自1966年成立以来,配合区内国家的经济发展计划和策略,提供贷款及援助计划,以期提高人民生活水准,衍生了庞大商机。

今天上午在亚银总部举办的商机博览会中,亚银官员介绍,亚洲基础建设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有9亿人口无法享受卫生供水,8亿人口家园尚未通电,12亿人口居住在缺乏联外道路的地区,高达8成人口没有互联网。

为了填补这些基建缺口,亚银截至去年年底的未订贷款基金(Uncontracted Loan Funds)达222亿4900万美元,成为潜在商机,其中交通运输及能源项目占54%。

就2010年至2012年而言,亚银每年平均颁布价值74亿美元的3000多项工程合约,以及平均价值2亿5690万美元的顾问服务合约。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委托外贸协会执行“争取全球政府采购商机专案”,今年派遣1支34人访问团前来参加博览会,团长台湾工程联盟总经理王华弘指出,在争取亚银标案的事务上,台湾目前成功的例子不多,且局限于局部或个人案子。

王华弘说,亚银创立迄今已经40多年,许多国际大企业在亚银商机的事务上早已就位,因此台湾需要花时间展现自己、主动接触,期能慢慢取得突破。

他建议,台湾现已遇到必须走向海外的瓶颈,同时分担国际责任,因此应藉由营建工程、绿能环保及资通讯等优势产业,以及高素质人才,慢慢到国际上发声,获得重视与尊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