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访华平民化 强烈对比陆官员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美国新任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J. Lew)访问北京,不仅和中国新任财政部长出席双边会议,也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他官员会面。雅各布•卢的俭朴作风,再次成为大陆民众关注、热议的焦点。

19号晚,美国新任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与新任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出席双边会议,并共进工作晚餐。

据报导,雅各布•卢在会谈中呼吁中国继续提升国内需求以帮助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他还呼吁两国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

不过,这些都没有过多的引起关注。倒是当天下午6点45分一则微博的发贴引来数千大陆民众转发,数百网民的热议。

贴子上说,当天中午,雅各布•卢在美国驻华使馆附近的饺子馆用餐。和工作人员选择包括素馅饺子、凉菜和茶在内的午餐,共花费109元人民币。……你让咱天朝官员情何以堪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专家陈先生:“中国的官员和包括香港的、美国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官员相比,不比较不知道,一比较那是吓一跳的。我们中国的官员他们每一餐吃上千块钱,几万块钱都有。这个显示权力身份的像征这个东西,就看出接待的规格。公款吃喝!因为,人民没有权力监督,没有权力把他罢免。”

知名北京律师莫少平也指出,美国无论是什么级别的官员,它有一套制度约束。莫少平认为,约束的渊源就是纳税人的钱,不能够随意乱花。而中共官员习惯性大手大脚的大吃大喝,在这方面的意识就非常淡薄。

美国的政要在访华期间造访街边小馆已不是新鲜事。驻华大使骆家辉的检朴以及2011年8月,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曾经到北京鼓楼的一家餐厅吃炸酱面,5个人只花了79元人民币,都曾引起大陆民众热议。

新唐人记者梁欣、贾珊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