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做球 助李克强开场射门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3月17号李克强主持任内的首次两会记者会,成为大陆媒体的焦点。不过记者会上,记者提问的内容本身,却备受争议,多家外媒更以“做球”来形容。虽然李克强声称,改革进入深水区,再深的水都要趟﹔不过,媒体业者却指:对于中共控制言论自由,进而导致媒体不敢言,这个深水区,当局敢涉足吗?

李克强任内第一场两会记者会,国内媒体普遍聚焦于他谈话中的几个“语录”和“承诺”。

不过外国媒体的视线,却同时被会场中的“同行”吸引。11个提问机会,中共官方媒体捕获5个﹔而经过选定的境外记者,占了4个。其中两位记者的提问,引起热议。

人民日报社记者赵婀娜,“声情并茂”的提问,让网民群起调侃。网民同时质问,人民日报记者,为何不代表人民,提问食品安全、空气污染等问题呢?

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胡一虎,拿下香港媒体唯一的提问机会,不过他却回避了港人关注的香港普选,和港府限带奶粉令引发中港矛盾等问题,最终提出的问题是:

外媒总结认为,此次李克强开场秀,记者的提问普遍很“不给力”。媒体人北风更对德国之声表示,记者给李克强“做球”,为他想说的内容做铺垫。

对于这些质疑,官方喉舌将责任推给记者,声称:记者要“跟上政府进步的脚步”。不过,《青年时报》资深编辑刘翔却指出,与其痛骂中国记者专业水准和道德水平过于不堪,不如质问,到底是什么让记者的提问,15年来不见增进反倒倒退。

但是,朱镕基和温家宝的宣言,却都在根深蒂固的固有利益集团面前落败。温家宝在卸任前,也终于隐晦的承认,中共“体制”本身,便是限制的因素。

这次李克强记者会,记者“做球”,这种中共“体制”的特有产物,再次出现。也体现出:15年来,改革的深水区:政治改革以及人权领域,从未触及,对媒体的监管,也步步紧逼从未放松。而习李政府,真的敢趟过这些,窒息百姓自由的“深水区”吗?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