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記者做球 助李克強開場射門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3月17號李克強主持任內的首次兩會記者會,成為大陸媒體的焦點。不過記者會上,記者提問的內容本身,卻備受爭議,多家外媒更以“做球”來形容。雖然李克強聲稱,改革進入深水區,再深的水都要趟﹔不過,媒體業者卻指:對於中共控制言論自由,進而導致媒體不敢言,這個深水區,當局敢涉足嗎?

李克強任內第一場兩會記者會,國內媒體普遍聚焦於他談話中的幾個“語錄”和“承諾”。

不過外國媒體的視線,卻同時被會場中的“同行”吸引。11個提問機會,中共官方媒體捕獲5個﹔而經過選定的境外記者,佔了4個。其中兩位記者的提問,引起熱議。

人民日報社記者趙婀娜,“聲情並茂”的提問,讓網民群起調侃。網民同時質問,人民日報記者,為何不代表人民,提問食品安全、空氣污染等問題呢?

香港鳳凰衛視主持人胡一虎,拿下香港媒體唯一的提問機會,不過他卻迴避了港人關注的香港普選,和港府限帶奶粉令引發中港矛盾等問題,最終提出的問題是:

外媒總結認為,此次李克強開場秀,記者的提問普遍很“不給力”。媒體人北風更對德國之聲表示,記者給李克強“做球”,為他想說的內容做鋪墊。

對於這些質疑,官方喉舌將責任推給記者,聲稱:記者要“跟上政府進步的腳步”。不過,《青年時報》資深編輯劉翔卻指出,與其痛罵中國記者專業水準和道德水平過於不堪,不如質問,到底是甚麼讓記者的提問,15年來不見增進反倒倒退。

但是,朱镕基和溫家寶的宣言,卻都在根深蒂固的固有利益集團面前落敗。溫家寶在卸任前,也終於隱晦的承認,中共“體制”本身,便是限制的因素。

這次李克強記者會,記者“做球”,這種中共“體制”的特有產物,再次出現。也體現出:15年來,改革的深水區:政治改革以及人權領域,從未觸及,對媒體的監管,也步步緊逼從未放鬆。而習李政府,真的敢趟過這些,窒息百姓自由的“深水區”嗎?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