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搜证受限 法部:详细检讨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18日电)法务部长曾勇夫今天面对民进党籍立委吴宜臻、尤美女质疑,法务部对民众反搜证员警的界限、原则不清时表示,会详细检讨

法务部长曾勇夫今天到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进行业务报告。

司法警察执勤时,民众能否录音、录影反搜证,是否涉及妨害公务一事,近来引发讨论。

吴宜臻说,穿制服的警察代表公权力,没有个人隐私问题,“难道民众搜证后必须打马赛克?”尤美女说,执行公权力的人没有蒙面的权力,请法务部把界限、原则明确定出。

尤美女、吴宜臻等委员提案指出,法务部去年函释指警察执勤时若为维护个人隐私,得制止民众录音、录影等“反搜证”行为,法务部于2月8日补充说明,民众在公开场所可录音、录影,但在“非公开场所”,要视个案而定。

委员认为警察执行公权力时,是代表国家,因此在户外或室内,公开场合或非公开场合,不可对人民主张隐私权,要求法务部就2月8日函释对于“非公开场所”部分于1个月内完成检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