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首骚中国梦 网友:不要光说不练

【新唐人2013年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17日落下帷幕。中共第五代的习李新班子在就职演说中重申“中国梦”,其中不乏振奋人心的豪言壮语,但鉴于中共历代领导人新上任时都曾经说过许多动听的言辞,而真正兑现者凤毛麟角,外界对习李新班子将有何实际作为,仍然只能持听其言而观其行的观望态度。

习李首骚中国梦

3月17日,中共政府完成权力交接。习李新班子上台,在施政与改革方面将有何作为,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新当选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诠释了他的“中国梦”。除了要求各级官员“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习还表示要“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并声称要致力于“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而新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在两会后的总理记者会中侃侃而谈,从机构改革、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公正、法制建设到反腐倡廉都一一 论及,说了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豪言壮语。

比如,在谈到改革必然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的问题时,李克强说:“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他表示,改革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所以“别无选择”,“再深的水也得趟”。他并表态说:“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谈及遏制“三公”消费,压缩政府开支时,李约法三章,并称“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他声称要致力于“让明规则代替潜规则”,并表明他的为官原则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习李能否突破中共历届新班子虎头蛇的宿命?

香港《东方日报》3月18日发表文章表示,中国梦的亮点不在执政者将之描绘得有多美好、多有吸引力,而在于何时才能真正实现那些豪言壮语。

文章表示,自从大陆开始所谓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领导层每逢换届与换代,老百姓都曾经对“新政”寄予殷切期望。但不论是“朱镕基新政”还是“胡温新政”,开始时“无不轰轰烈烈,激动人心”,而一旦触及到官僚权贵的既得利益时,所谓“新政”就无一例外地“沦为华而不实的政治骚”,最终“中国梦变成白日梦”,令百姓所有的憧憬破灭,希望变为失望,甚至是绝望。

文章分析称,当年胡温新上位时,也曾经抛出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所谓新三民主义。但十年过去了,现实是不但当局的政治改革毫无寸进,上学难、看病难、买房难的新“三座大山”更是愈加沉重。更不堪的是,官场歪风愈演愈烈,反腐愈反愈腐,维稳愈维愈不稳,当下中国的贪腐已经超过历朝历代,官民关系之恶劣前所未见,社会矛盾之尖锐史无前例,民怨犹如火山一触即发。

文章最后表示,说一千句漂亮话,不如干一件实事。当官的从上到下都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诚信荡然无存,新一届政府能否走出虎头蛇尾的困局,只能拭目以待。

对习李的“中国梦”政治秀,不少网民们在表示谨慎期待的同时,也表示听其言还不错,但更重要的是观其行。

网友【蓝海唯一52815379】称:出水才见两腿泥!现在说什么都尚早。

网友【民主自由党】呼吁:要敢于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不要光说不练。

【xmoctop】表示不乐观:法律不依领导人意志改变,这话不新鲜,邓小平早就讲过。关键两点:一、法律之上无权力;二、立法依据公民意志。没有这两点,一切关于法治的承诺都是空谈,都是无法兑现的假支票,

当年朱镕基新政的悲剧收场

1998年3月24,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主持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提出五项要求:“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尽职守,敢于讲真话;从严治政, 敢于得罪人;清正廉洁,严惩腐败;勤奋学习,刻苦工作。”他还约法三章:“在国内考察要轻车简从;精简会议,压缩时间减少人员;减少应酬,集中精力研究处理重大问题。”

朱镕基甚至在中央一次重大会议上表示“反腐败就是要先打老虎后打狼,对老虎决不故息手软”;他宣称:“我这里准备了100口棺材,99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无非是一个同归于尽”;他还发誓说:“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这些豪言壮语,句句“铿锵有力”、“振聋发聩”,一度重新唤起了老百姓对“政府”的期望与信心。 
    
1998年8月9日江西九江的决堤,朱镕基紧急飞赴九江并当场勃然大怒,斥责九江大堤是“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并发誓对此要追查到底。他甚至在向抗洪官兵讲话后转身离去时,边走边擦眼角的泪水。

但结果是,朱镕基的“新政”遭遇到当中共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弹与施压,致使朱镕基改革的一些重大目标,诸如国有企业脱困、整顿金融秩序、中央机构改革等统统无果而终,使中国经济原本潜在的危机不仅没有解除,反而继续加深。朱镕基的反腐努力也一次次付诸东流,出现了越反腐,贪官越多的怪现象。

最终朱镕基只做了一任总理便黯然下台,甚至在当时的国庆于阅兵式上,中共官媒都故意只给他三分之一个镜头,以示对他的羞辱。

朱镕基在宣布自己任期届满将不再连任时也悲怆地声称,只要老百姓对自己的评价称他是一位清官就足已。

对此,著名作家、持不同政见者杜导斌指出,朱镕基的改革之所以难逃“虎头蛇尾”的悲剧,根本原因是朱镕基个人主观上的“党本位”,而不是以民众意愿为本位。虽然朱镕基的改革客观上是为了国家富强,但其动机的根源却是巩固中共的政权。这个动机就决定了,一旦改革有可能影响到政权稳定,即便是这种影响显然有利于人民,如2001年的农税改革,朱镕基也必然选择后撤。

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则评价说:“他(朱镕基)这几年受制于诸种因素,说得多,做得少,做成功的更少……与其说这五年是他个人的失败不如说是体制性的失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