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石川:舆论狂轰“死猪事件”背后透露了啥?

【新唐人2013年3月18日讯】经过一周来连续清理排查,嘉兴地区死猪得到了有效处置。嘉兴市政府今天提供的最新情况显示,收集到的废弃死猪数量呈快速下降趋势,未发现新的乱弃死猪行为。截至目前,嘉兴市累计巡查水域面积86419公顷,排查养猪场(户)142459场次,全市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各项水质监测指标均为正常。(浙江日报3月17日)

言路的发达与开放,在今年的两会期间,随着“死猪事件”升温,被凸显出来。特别是14日新华社记者就该事件还专门采访了环保部长环周生贤。这样的情况,特别是如此“政治敏感”期,过去往往是很少发生的。新华社在报导此事时称,据周生贤透露,农业部正在牵头调查此事。他承诺,调查后肯定会给舆论一个答复。至于水质问题,正在由上海环保局加密监测,到目前还没有发现水质超标的现象。

就此,有观察者发现,拥有336万粉丝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还在自己的微博直言,“死猪事件再表明,资讯不透明的亏,政府还是没有吃够,坚决公开坏消息远未成为官方的主动和自觉。从哈尔滨隐瞒松花江污染至今,中国透明多了,但仍有一层隐隐的纱帘在遮着。必须不断拉开它。”他希望官员们能够听进去,更希望制度能监督官员们的行为。

媒体与媒体人的言论进步,显然,也是中国的进步。诚如一家境外媒体所言,行礼如仪的两会仍然占据着各大报纸的显要版面,但黄浦江里浩浩荡荡的数千头死猪似乎转移了舆论的焦点。如“不满饲料添加抗生素集体跳江”、“吃不到香港奶粉绝食”、“猪圈遭强拆绝望自杀”……等网友留言,更是遍布网路,甚至有网友最新发现“沙逼北京”终于找到了下联:“猪投上海”。

更有记者还将此事件带到了两会的殿堂上,上海出现死猪事件,“据说是因为付不起火葬费,所以才把它们江葬了?”这怪不得记者在两会上提出如此消费相关官员,原因是“嘉兴猪的奇幻漂流”发生后,我们首先得到的咨询是,黄浦江上游的嘉兴市官员急忙撇清关系,否认死猪乃本地农民投入河中,接着又看到浙江省农业厅出面解释:“死猪多为冻死,目前无猪瘟”。

至于接下来上海方面发布“安民告示”,称本地饮用水仍然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由《解放日报》代表上海市相关部门表态:“有关部门正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继续与浙江和嘉兴市做好沟通,从源头上落实防范措施”。倒是成了没有办法的事,它总比山西长治潞城市境内的潞安天脊煤化工厂发生苯胺泄漏入河事件后,山西省政府五天后他们获知消息,而倒楣的河北邯郸、河南安阳自然也是5天后才获此消息的强的多。

毋庸置疑,浙江方面率先站出来为死猪“辟谣”,急着撇清关系与上海方面发布“安民告示”相比,固然有点自欺欺人。是什么心态在作怪,不言自喻。而今天的浙江日报的继续“辟谣”,对照早前的撇清关系,则是在自打嘴巴,“仿佛黄浦江中源源不断的死猪只是流离失所,目前已得到妥善安置。”此间,观察中国媒体动向的FT中文网的专栏作家徐达内直言:“与微博论坛里本地居民的愤懑哀伤相比,上海媒体的表现着实不够匹配。”

之前,则有外国媒体讽刺道:“请你猜个谜:什么时候在一座主要城市的水源供应地发现2813头死去和腐烂的猪却不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答案:当这件事发生在中国的时候。”只不过,与外媒讥讽相比,此间,民众虽然心系国家命运,关心国家新一届党委、政府花落谁家,但他们在“饱经沧桑”之后,已经不愿意继续被忽悠了。记者也是,由此,他们带着民众的重重疑问,随后开赴嘉兴实地调查。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嘉兴南湖区新丰镇养猪第一大村竹林村了解到,最近村里死猪“有点多”,但村民对死猪的去向讳莫如深。倒是一位经销商承认村里的确发生过“将猪扔进河里,任其漂流的情况”。新民网在嘉兴采访期间也从《嘉兴日报》和当地工作人员那里获悉“近几个月来死猪数量明显上升,其中育龄小的猪占比较高”、“今年病死猪抛尸的现象比往年更严重”。调查现场,很多记者不断在当地的河道或田地里瞅到死猪的踪影。

当地有村民坦言,虽然白天有人管,但一些养殖户还是会趁深夜无人之际,偷偷将死猪丢弃。正是在舆论的压力下,上海市的领导开始“高度重视黄浦江上游水域漂浮死猪事件的处置进展情况,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全力以赴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确保水质安全。”直到了13日下午,嘉兴官方这才通过人民微博就“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作出正式回应:“发生此类事件,我们也很惭愧,欢迎公众加强对我们的监督。”

然而,正式回应是正式回应了,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事件仍旧在发生着。即是这时,全国两会的会场上不时的传出频率最高的“人民”二字,嘉兴方面仍开水鸭子,肉烂嘴不烂,依旧侥幸地坚持说,不排除嘉兴河道中的死猪漂入上海,但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嘉兴以外地区的死猪也有流入。

“我的胆子很小。这两天,那些死猪的新闻图片和视频,我尽量不看,以免打开水龙头时有心理、生理反应;我的胆子很大。这两天,有外地朋友来电关心我等上海市民,我皆答:‘照喝、照用。’貌似豪气冲天……”

一阵感慨过后,忍无可忍的《新民晚报》当天发表评论《打捞死猪和打消疑虑》,对浙江和嘉兴官方的定调“没有疫情说”、“冻死说”,提出了批评——“出了这样的民生大事,没有在第一时间及时公开信息,已经错了。在网友和媒体曝光之后,试图靠推诿、靠掩饰、靠隐瞒来打消公众疑虑,那是错上加错。”

“打捞死猪易,打消疑虑难。打消疑虑靠什么?靠资讯公开、靠真相传播。出了任何事情,政府首先要讲真话,道实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