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济各即兴随和 警卫维安伤脑筋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讯】(中央社梵蒂冈17日综合外电报导)新教宗方济(又译方济各)今天在梵蒂冈主持弥撒,强调上帝的慈悲怜悯。他也抓住机会与民众寒暄,展现平易近人作风,但令维安人员有些无所适从。

方济今天抓住机会和民众握手、走入群众中与他们闲话家常,让两旁的瑞士警卫和维安人员惴惴不安,不知如何是好。

方济在教廷圣安娜教堂(Santa Anna)主持弥撒,这里是在梵蒂冈工作者所用的教区教堂,有数百人出席。方济获选为教宗前是阿根廷枢机主教伯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

步入这个小教堂前,方济停下来向周遭热情民众致意,两旁民众大声呼喊他的意大利名字:“方济各(Francisco)、方济各、方济各。”

方济展现出单纯、自发、不拘小节的即兴作风,在步入教堂前就近吩咐警卫队长,要跟群众中两位教士打招呼,他们随即上前拥抱他。

他进教堂前也与许多民众亲切谈笑,然后指着自己黑色塑胶手表说:“快10点了。我得进去主持弥撒。他们都在等我。”

方济在弥撒中只训诲了约5分钟,主要谈上帝的慈爱怜悯。他说,神有深不可测的宽恕能力,并指出人们对彼此的态度,常常比神对罪人还严厉。

弥撒结束后,方济轻松愉快地步出圣安娜教堂,向数百名民众挥手致意。一名青年轻拍教宗的背致意,再度显示方济不拘小节。

他在教堂外目送信徒离开,就像寻常教区神父一样。信徒离开时,他请他们“为我祈祷”。

孩童们喊着方济的意大利名字,方济轻拍一名小男孩的头,问他:“你乖不乖?”小男孩点点头,他反问:“真的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