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人纪念哈莱卜杰大屠杀25周年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世界各地的库尔德人纪念哈莱卜杰大屠杀25周年。25年前,前伊拉克独裁统治者萨达姆•侯赛因对库尔德人居住的哈莱卜杰镇进行致命的化学毒气攻击。那次攻击行动导致大约5千名伊拉克库尔德人死亡,大约1万人受伤。

白宫星期六发布了一份声明,对有家人在那次恐怖的屠杀行动中丧生的家庭表示敬意﹔白宫还保证要确保将犯下这种罪行的犯罪者绳之以法。

1988年3月16号,伊拉克政府的直升机和战斗机在哈莱卜杰镇投掷芥子气和神经毒剂。这是萨达姆•侯赛因对伊拉克北部占主导地位的库尔德人口发动的种族灭绝计划中最臭名昭著的一次行动。

2011年,伊拉克议会投票承认对哈莱卜杰镇进行的致命化学武器攻击行动是种族灭绝罪行。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政府在2010年1月处死了萨达姆的表弟、人称“化学阿里”的哈桑•马基德。哈桑•马基德参与了毒气攻击事件,并犯下了其他反人类罪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