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美无人机侵犯巴国主权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15日综合外电报导)联合国人权调查员爱默生今天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在阿富汗边界附近的无人侦察机空袭行动侵犯巴基斯坦主权、破坏部落组织,且造成大量无辜平民死亡。

联合国反恐与人权事务调查员爱默生(Ben Emmerson)本周造访巴基斯坦3天,调查无人机及其他形式的“锁定狙杀”,对平民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爱默生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发表声明表示:“就国际法而言,美国在巴基斯坦的无人机活动…未取得民选代表或合法政府的同意。”

“美国在未获得另1国同意下,在其领土动武,侵犯巴基斯坦主权。”

爱默生1月表示将调查巴基斯坦、叶门、索马利亚、阿富汗、巴勒斯坦自治区25起无人机攻击,预计10月于联合国大会提出完整报告。

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说白宫会等完整报告出炉再发表意见。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中情局(CIA)无人机曾在巴国瓦兹里斯坦部落区(Waziristan)空袭,造成许多农人死亡,当中没有1名好战分子。

爱默生说这类无人机攻击在巴国相当普遍,是否具国际正当性有待商榷。

爱默生先前在当地听取瓦兹里斯坦居民关于无人机攻击的证词。他在声明中说:“进行一般日常工作的成年男性常是这类空袭的受害者。”

声明说,部分普什图族人的穿着和当地塔利班(Taliban)成员一样,无人机常常错把他们当成目标。普什图族人也有携带武器的传统,外人难以区别他们和好战分子。

欧巴马先前告诉CNN,无人机攻击目标必须符合极严格标准,中情局长布瑞南(John Brennan)也说平民“意外受伤甚至死在无人机攻击”的情况“极为罕见”。

但独立团体的报告证实爱默生的说法,认定无人机搞错目标、杀害很多平民。

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估计,2004年以来,无人机在巴基斯坦杀害1953至3279人,其中18%到23%不是好战分子。新美国基金会说,2012年非好战分子死者比例降至10%。

新闻调查局(BIJ)的研究估计更多,他们认为2004年以来有365架次无人机在巴基斯坦杀害2536至3577人,包括411至884位平民。空袭杀害的人多于美国政府愿意承认的数字,且有比罹难者更多的无辜人民心理受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