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路跑 量血糖防昏倒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5日电)马拉松路跑运动吸引民众参与,糖尿病患者从中获益;不过医师提醒患者开跑上路前先量血糖,中途补充营养,以免低血糖昏倒

台东基督教医院家医科医师黄信扬今天说,国道马拉松、人寿保险公司的路跑、运动用品厂商的星光路跑等各式路跑陆续登场,跑完全程,专业老手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是平时没练习、临时起意的参加者,容易超出负荷发生身体不适。

黄信扬说,慢跑之类的有氧运动,可帮助糖尿病患者加强心肺功能、控制体重。不过,使用胰岛素针剂、促进胰岛素分泌口服药物的患者,避免空腹跑步,在开跑之前,最好先量个血糖,如果血糖值低于100,就不要跑步,以免危险。

他说,路跑主办单位的医疗站不妨提供血糖检测服务,让民众在赛前或路跑中每半小时量血糖,掌握身体状况。运动量力而为,一旦出现饥饿、大量流汗、虚弱、胸痛、胸闷,甚至头晕呕吐感,最好先暂停,或至救护站休息,接受诊疗。

此外,黄信扬提醒,若有严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周边神经病变的糖尿病患,不建议参加路跑,或于参赛前再次咨询医师,以免剧烈运动增加腹压,导致视网膜病变恶化,或是加重神经痛、伤口不易愈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