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将宣布加入TPP协商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5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报导,日本政府今天将公布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会带来何种经济效益,若考量出口增加等,估计国内生产毛额(GDP)将增,但农业生产将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在执政党自民党干部会谈上表示,经过他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党魁山口那津男会谈,今天傍晚将召开记者会表明日本将参加TPP协商

日本政府估算,如果签订TPP,因出口增加等因素,实质可使得GDP扩大3兆2000亿日圆(约新台币1兆元),等于是贡献GDP增加0.66%。

另外,估算廉价的农产品会流入日本市场,农林水产业的产额估计将减少3兆日圆,但其他的产业的成长或消费若扩大,可截长补短。

估算TPP经济效益,对消费所带来的影响为3兆日圆(0.61%)、投资为5000亿日圆 (0.09%)、出口为2兆6000亿日圆(0.55%),都具有拉抬GDP的效果。

另外,因廉价进口品增加而导致GDP降低约2兆9000亿日圆(0.60%)。

有关TPP的估算,日本先前是由内阁府、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等个别进行估算。

内阁府认为若废关税,实质GDP将增2兆7000亿日圆。经产省评估,若不加入TPP,因竞争条件不利,将导致出口少8兆6000亿日圆、生产下降20兆7000亿日圆。农林水产省评估,目前10兆日圆的农林水产业的生产额估计将减少3兆4000亿日圆。

因内阁府与两省(部)评估的前提及计算方法不一,所以政府才决定统一估算。

至于加入TPP协商的得失评估,由将成为新设职位TPP大臣的经济财政暨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于今晚召开记者会宣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