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误习李大事 上海当局喜报“漂猪减少”

【新唐人2013年3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截止3月13日,上海在黄浦江已打捞超过6600头死猪。不过,上海方面称,13日打捞起的死猪数量相比前期大幅下降。有外媒调侃,这或许让远在北京开人大会议的上海和浙江官员的压力缓冲了一下,不然冲了习李登基大事,他们担当不起。

上海方面在昨天(13日)急报说,截至下午3时为止,打捞死猪有685头,比上一天同期的1,300头少近一半。同时宣称,在做好水源地水质监测基础上,增加猪链球菌等三项指标检测,保障出厂水质。监测结果显示,相关水厂出厂水质均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世界新闻网》文章调侃说,黄浦江上的猪浮尸减少的喜报应该让远在北京开人大会议的上海和浙江的官员松了口气,长江漂猪事件由此可有缓解,不然冲了习主席、李总理的登基大事,他们可担代不起。

不过,今天刚刚公布的数据似乎有所反弹。大陆媒体报导显示,截至今天(14日)15时,上海市相关区域内当天共打捞起漂浮死猪944具,比13日上升了30%左右。估计这一消息又会让上海和浙江官员稍微平稳下来的心跳重新加速。

连日来,长江漂浮大量死猪的事件,已经震动中国。从中共两会刚开始,上海黄浦江松江段水域内就发现大量死猪漂浮,上海水务局称,其8日晚间才接到首批相关报告。

“死猪”在3月8日被曝光后,上海当局长时间保持沉默,没有给予任何解释。上海市政府欲降低事件的严重程度,令上海市民不满和气愤。

3月10日,上海市农委及松江区相关部门称,已打捞的死猪数量超过了1,200头。上海市水务局表示,松江当地的自来水水质“数据正常”,符合相关标准。

舆论认为,官方为了“维稳”,害怕引起社会恐慌,一再声称水质安全。上海市官方发布的1,000多头病死猪没造成水质污染的消息,不能令人信服。且不说腐烂后的猪尸体会造成水质污染,就是猪与生俱来的各种耐药细菌也会对水质造成污染。

《华尔街日报》报导,上海有关部门上周末称,正在从流经市中心的黄浦江里打捞数百头死猪。到了3月11日,有关部门才上调了“初步”估测,认为死猪数量超过3,000头。

到了13日的记者会,民政部长“人猪不分”的回应更是成为全国笑谈。

时代周报记者宋阳标在北京两会人大召开记者会上,问了一个浙江大量死猪入江问题:“此次浙江省大规模死猪事情,据说是因为付不起火葬费,所以才把他们江葬了,请问是不是这样?”。

其中,民政部长李立国以人的殡葬业回答问题。他说,社会上基本殡葬服务收费合理。有媒体网民说这种回答令人哭笑不得,记者部长玩起“人猪穿越”,部长答非所问、人猪不分,有网友在新浪微博说:”外交部发言人点评民政部回应:人猪平等是中国的一贯国策,不要信谣传谣。”

浙江嘉兴在上海长江段的上游,这个地方养猪的多,此次突发猪死事件,而且是一批接一批地死,死后猪农将猪抛于江中。据大陆媒体报导,从浙江嘉兴市方面获悉,今年以来共有7万头猪因养殖条件等综合因素死亡。

不过,这样一个事关民众安危的大事件,从爆发以来,各地官员互相推诿。最早发现死猪漂江,上海官员出来说猪是嘉兴的,嘉兴平湖说是嘉兴南湖的,嘉兴说还有其他地方的。

另外,各地方政府官员对死猪的原因和影响的说法也是五花八门。上海说水很干净,细菌为零,但猪有传染病;浙江省的官员先说猪是过冬冻死,跟着嘉兴官员又说是有非法收购所致,又说全市动物疫情未见异常等等。

上海居民担心自来水水源受到污染,纷纷涌向超级市场购买大量桶装水备用,而民众还质疑当局公布死猪数目存有隐瞒。

《世界新闻网》评论道,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方官员出来说负责、讲事实的话,令地方政府遇事遮掩、遇责推诿的丑态,暴露无遗。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