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誤習李大事 上海當局喜報「漂豬減少」

【新唐人2013年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截止3月13日,上海在黃浦江已打撈超過6600頭死豬。不過,上海方面稱,13日打撈起的死豬數量相比前期大幅下降。有外媒調侃,這或許讓遠在北京開人大會議的上海和浙江官員的壓力緩衝了一下,不然衝了習李登基大事,他們擔當不起。

上海方面在昨天(13日)急報說,截至下午3時為止,打撈死豬有685頭,比上一天同期的1,300頭少近一半。同時宣稱,在做好水源地水質監測基礎上,增加豬鏈球菌等三項指標檢測,保障出廠水質。監測結果顯示,相關水廠出廠水質均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

《世界新聞網》文章調侃說,黃浦江上的豬浮屍減少的喜報應該讓遠在北京開人大會議的上海和浙江的官員鬆了口氣,長江漂豬事件由此可有緩解,不然沖了習主席、李總理的登基大事,他們可擔代不起。

不過,今天剛剛公佈的數據似乎有所反彈。大陸媒體報導顯示,截至今天(14日)15時,上海市相關區域內當天共打撈起漂浮死豬944具,比13日上升了30%左右。估計這一消息又會讓上海和浙江官員稍微平穩下來的心跳重新加速。

連日來,長江漂浮大量死豬的事件,已經震動中國。從中共兩會剛開始,上海黃浦江松江段水域內就發現大量死豬漂浮,上海水務局稱,其8日晚間才接到首批相關報告。

「死豬」在3月8日被曝光後,上海當局長時間保持沉默,沒有給予任何解釋。上海市政府欲降低事件的嚴重程度,令上海市民不滿和氣憤。

3月10日,上海市農委及松江區相關部門稱,已打撈的死豬數量超過了1,200頭。上海市水務局表示,松江當地的自來水水質「數據正常」,符合相關標準。

輿論認為,官方為了「維穩」,害怕引起社會恐慌,一再聲稱水質安全。上海市官方發布的1,000多頭病死豬沒造成水質污染的消息,不能令人信服。且不說腐爛后的豬屍體會造成水質污染,就是豬與生俱來的各種耐葯細菌也會對水質造成污染。

《華爾街日報》報導,上海有關部門上周末稱,正在從流經市中心的黃浦江里打撈數百頭死豬。到了3月11日,有關部門才上調了「初步」估測,認為死豬數量超過3,000頭。

到了13日的記者會,民政部長「人豬不分」的回應更是成為全國笑談。

時代周報記者宋陽標在北京兩會人大召開記者會上,問了一個浙江大量死豬入江問題:「此次浙江省大規模死豬事情,據說是因為付不起火葬費,所以才把他們江葬了,請問是不是這樣?」。

其中,民政部長李立國以人的殯葬業回答問題。他說,社會上基本殯葬服務收費合理。有媒體網民說這種回答令人哭笑不得,記者部長玩起「人豬穿越」,部長答非所問、人豬不分,有網友在新浪微博說:」外交部發言人點評民政部回應:人豬平等是中國的一貫國策,不要信謠傳謠。」

浙江嘉興在上海長江段的上游,這個地方養豬的多,此次突發豬死事件,而且是一批接一批地死,死後豬農將豬拋於江中。據大陸媒體報導,從浙江嘉興市方面獲悉,今年以來共有7萬頭豬因養殖條件等綜合因素死亡。

不過,這樣一個事關民眾安危的大事件,從爆發以來,各地官員互相推諉。最早發現死豬漂江,上海官員出來說豬是嘉興的,嘉興平湖說是嘉興南湖的,嘉興說還有其他地方的。

另外,各地方政府官員對死豬的原因和影響的說法也是五花八門。上海說水很乾凈,細菌為零,但豬有傳染病;浙江省的官員先說豬是過冬凍死,跟著嘉興官員又說是有非法收購所致,又說全市動物疫情未見異常等等。

上海居民擔心自來水水源受到污染,紛紛湧向超級市場購買大量桶裝水備用,而民眾還質疑當局公布死豬數目存有隱瞞。

《世界新聞網》評論道,到目前為止,沒有一方官員出來說負責、講事實的話,令地方政府遇事遮掩、遇責推諉的醜態,暴露無遺。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