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入TPP 日想赶上南韩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4日专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快在15日宣布加入TPP咨商,“华盛顿邮报”分析,这将是安倍推出日圆贬值政策后,另一帖救经济药方,想藉TPP赶上快速成长的竞争对手南韩。

安倍于2月访问华府,与美国总统欧巴马举行高峰会,即已经为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谈判定调。

日本传出安倍将在15日对外宣布加入TPP咨商,也引起华府媒体关注,而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已经证实,的确有一组谈判团队在日本东京进行磋商。

同时,美国副贸易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在3月5日一场国会秘密会议中表示,美日东京咨商双方希望在汽车与保险市场开放议题方面,能够取得初步协议。

安倍上台后,以救经济为施政首要重点,他先是放手让日圆贬值,希望结束通货紧缩困境,华邮认为,加入TPP是安倍另一个经济战略。

日本加入由美国主导的TPP咨商,除可强化美日关系外,透过谈判,日本必须大幅调降高关税,让更便宜的货品进口到日本市场,但也可以协助日本打开出口市场,刺激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IMF)曾建议日本加入TPP咨商,可以同时进行降低债务、移除部分政府管制等改革措施。

近几年崛起的南韩,是日本希望积极融入区域整合的动力,华邮引述日本官员的话说,加入TPP,对日本赶上亚洲快速成长经济体非常重要,尤其赶上同样也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竞争对手南韩。

根据日本官方报告指出,南韩已经与美国及欧洲联盟签署完成自由贸易协定(FTA),南韩与签订FTA伙伴的贸易量已经占南韩总贸易额34%,但日本只有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