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平成为德选举年重要议题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4日专电)国各政党最近纷纷针对贫富差距扩大、企业高阶主管不合理的高薪及社会公平问题表达应予改革的意见,因为相关议题是选民普遍关切的题目。

社会公义一向是热门的选战议题。国今年9月将举行国会选举。在选举年,相关议题尤其受到关注。

最近欧洲联盟官员初步达成有关金融机构奖金上限的协议;瑞士针对企业主管薪酬设限的公投,67.9%的选民支持立法约束。德国社民党的政要希望德国也能比照,通过管制企业主管“不正当的奖金制度”的法规。

不但在野党提出呼吁,执政的基民党的国会议员也表示,希望推出相关法案来规范企业经理人的薪资。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一向重商。不过,曾任经济部长的自民党总理候选人布鲁德尔(Rainer Bruederle)也表示,他反对企业经理人获取过高的报酬。

德国总理梅克尔最近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在自由且强调社会公义的社会,过度的情况是不被接受的;而且她能了解人们对于超高的薪资不以为然。

德国政府在上周公布了贫富差距的报告。根据调查,德国受雇人口当中,有1/4的人时薪不到9.15欧元。这类劳工的年薪大约只有1万9000欧元,相当于最高所得者年薪的1/700。

此外,从2000年至今,德国受雇劳工的薪资平均只增加了6.1%,而上市公司高阶主管的薪资在过去这些年却平均提高了55%。

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ueck)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理,他要推动大幅提高薪资所得最高阶层的所得税率,年收入在10万欧元以上的个人及夫妻年收入合并超过20万欧元者,所得税率将由目前的42%提高到49%。

他也提出,将推动业界一体适用的最低薪资规定。所有行业的时薪都不能低于8.5欧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