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公平成為德選舉年重要議題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4日專電)國各政黨最近紛紛針對貧富差距擴大、企業高階主管不合理的高薪及社會公平問題表達應予改革的意見,因為相關議題是選民普遍關切的題目。

社會公義一向是熱門的選戰議題。國今年9月將舉行國會選舉。在選舉年,相關議題尤其受到關注。

最近歐洲聯盟官員初步達成有關金融機構獎金上限的協議;瑞士針對企業主管薪酬設限的公投,67.9%的選民支持立法約束。德國社民黨的政要希望德國也能比照,通過管制企業主管「不正當的獎金制度」的法規。

不但在野黨提出呼籲,執政的基民黨的國會議員也表示,希望推出相關法案來規範企業經理人的薪資。聯合執政的自民黨一向重商。不過,曾任經濟部長的自民黨總理候選人布魯德爾(Rainer Bruederle)也表示,他反對企業經理人獲取過高的報酬。

德國總理梅克爾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在自由且強調社會公義的社會,過度的情況是不被接受的;而且她能了解人們對於超高的薪資不以為然。

德國政府在上週公布了貧富差距的報告。根據調查,德國受雇人口當中,有1/4的人時薪不到9.15歐元。這類勞工的年薪大約只有1萬9000歐元,相當於最高所得者年薪的1/700。

此外,從2000年至今,德國受雇勞工的薪資平均只增加了6.1%,而上市公司高階主管的薪資在過去這些年卻平均提高了55%。

社民黨的總理候選人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ueck)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理,他要推動大幅提高薪資所得最高階層的所得稅率,年收入在10萬歐元以上的個人及夫妻年收入合併超過20萬歐元者,所得稅率將由目前的42%提高到49%。

他也提出,將推動業界一體適用的最低薪資規定。所有行業的時薪都不能低於8.5歐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