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诞生 亚洲同贺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马尼拉14日综合外电报导)亚太各地的天主教徒今天祝贺阿根廷枢机主教伯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当选新教宗,赞许1300年来首位非欧洲籍教宗方济(Pope Francis)是开发中世界的支持者。

对于退位教宗本笃16世(Benedict XVI)的继承人非出身亚洲的失望之情,似乎消除大半,因为新教宗方济终结欧洲对教廷的主宰,而且他是位致力社会改革的谦逊人物。

治理亚洲天主教最大国的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对这位76岁的新教宗致上祝贺之意。艾奎诺三世曾挑战教廷对堕胎的反对态度。

在印尼居少数的天主教徒,则赞美方济是开发中国家天主教信徒的理想领导者。

印尼天主教主教团的苏塞特约(Benny Susetyo)说:“方济非来自梵蒂冈,非出身教廷,而且总是为正义发声。他是天主教会的清新气息。”

澳洲各地主教同时表达赞扬之意,不过天主教性侵丑闻受害人呼吁方济,要证明他能终结教廷掩盖事实的做法,阻止更多犯罪事件发生。

俄罗斯东正教会(Orthodox Church)和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表示,期待教宗方济能增进东正教与天主教会间的关系。

中国大陆今天表示,希望新教宗方济能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大陆因国内天主教主教任命权争议,长久以来与梵蒂冈关系紧绷。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教廷在新教宗领导下,“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中梵关系创造条件”。

北京同时恭贺方济当选教宗。(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