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韩学者:儒家思想非孔子创始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综合报导)韩国过去曾多次将他人文化“张冠李戴”成自己的,包括孔子祖源朝鲜半岛等。最近1名教授又提出惊人之说,声称“儒家思想孔子创始”。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祥明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金经一在最近出版的新书“儒教诞生的秘密”中强调,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并非孔子,甚至儒家学说的核心—“仁”这字,在孔子的年代还没出现。

台湾的中正大学中文系退休教授谢大宁则驳斥,1个家派思想的产生,当然是社会文化慢慢酝酿而成,就像耶稣基督把旧约提升到博爱精神,因而创造出基督教的内涵。

他说明,孔子也是奠基于周公制礼作乐的基础上,提炼出儒家的中心思想“仁”,因此孔子毫无疑问是儒家思想创建者。

现年55岁的金经一曾于2005年出版过名为“孔子死了,国家才能生存”的书籍,书中列举了儒家思想给南韩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在当时引起广泛争议,他曾因违反“毁损名誉罪”而被告到法院。

报导指出,金经一在新书中,以甲骨文、青铜器铭文和竹简文字为基础,从学术的角度介绍了儒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据报导,金经一的结论极其明显,即儒教并不是由1个人、即并非由孔子而开始。

金经一说,儒教由孔子创始一事仅是个神话。儒家思想并非由孔子或某人创造和整理而成,而是在当时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下逐渐形成的1种文化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