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状病毒研究 出现关键突破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巴黎13日法新电)研究今天指出,1种造成15名感染患者9死的“类SARS”病毒,科学家发现这种新冠状病毒(hCoV-EMC)是透过特殊受体进入肺部细胞造成感染。

研究人员表示,实验室细胞检验发现新病毒进入人体的关键受体,并显示蝙蝠可能是病毒的天然传染媒。

新型冠状病毒似乎比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更加致命,中东与英国共有15人感染,当中已有9人身亡,典型病征是多重器官衰竭,特别是肾脏。

荷兰伊拉斯莫斯医学中心(EMC)病毒学家指出,病毒嵌合在气道平滑肌细胞一种表面称作DPP4的受体。一般蝙蝠也有相同受体。

研究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研究指出蝙蝠是病毒的天然来源,尽管在理论上来说,人类传染病毒给蝙蝠也有可能。不过研究人员也警告,其他动物也有可能作为人类与蝙蝠之间的媒介。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有望为新型冠状病毒研发疫苗或治疗药物。

美国微生物学家盖拉格(Tom Gallagher)与帕尔曼(Stanley Perlman)在研究评论中写道,根据目前证据,新型冠状病毒能人传人,只是不常发生。(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