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狀病毒研究 出現關鍵突破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巴黎13日法新電)研究今天指出,1種造成15名感染患者9死的「類SARS」病毒,科學家發現這種新冠狀病毒(hCoV-EMC)是透過特殊受體進入肺部細胞造成感染。

研究人員表示,實驗室細胞檢驗發現新病毒進入人體的關鍵受體,並顯示蝙蝠可能是病毒的天然傳染媒。

新型冠狀病毒似乎比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更加致命,中東與英國共有15人感染,當中已有9人身亡,典型病徵是多重器官衰竭,特別是腎臟。

荷蘭伊拉斯莫斯醫學中心(EMC)病毒學家指出,病毒嵌合在氣道平滑肌細胞一種表面稱作DPP4的受體。一般蝙蝠也有相同受體。

研究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研究指出蝙蝠是病毒的天然來源,儘管在理論上來說,人類傳染病毒給蝙蝠也有可能。不過研究人員也警告,其他動物也有可能作為人類與蝙蝠之間的媒介。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有望為新型冠狀病毒研發疫苗或治療藥物。

美國微生物學家蓋拉格(Tom Gallagher)與帕爾曼(Stanley Perlman)在研究評論中寫道,根據目前證據,新型冠狀病毒能人傳人,只是不常發生。(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