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当副主席有实权 胡习联盟挫江派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林妙音采访报导)新晋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十八大前,一直被外界视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但十八大上却意外出局。如今,在中共两会,李源潮再次“番生”,“当选”国家副主席一职,印证了此前有关其将当选的各种报导。评论认为,李源潮的“当选”,使得“国家副主席”一职,不再是只有象征意义,同时也可看出,胡习联盟已力挫江派。

当选前已盛传

有关李源潮将升任国家副主席的消息,在几天前已传的纷纷扬扬。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说,政治局委员李源潮本周可能成为国家副主席,而且这将显示中共总书记、即将担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的政治权力在增加。

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李源潮没能进入政治局常委。

有消息称,李源潮被踢出局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他得罪了一些元老,比如李鹏。也有消息传,是因他在“六•四”期间同情学生而不被中共信任有关,据指直到胡锦涛、温家宝掌权之后,李源潮的仕途才逐步高升到中组部部长,为胡锦涛培植、提拔团派人马。

当时有分析人士说,这显示中共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未来不大可能有任何作为。

而现在李源潮被提升,路透社的报导认为,可能显示习近平愿意实施有限的改革。

虚职变实权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李源潮此前是中组部部长,人脉广泛,他当选后,将会把国家副主席这个虚职,变成握有实权的一个职位。

夏小强:“在中共党内,他出任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辅佐习近平管理外交,同时介入国家安全小组的工作,并协助张德江分管港澳事务。这意味着他不是担任虚职,而是实权在握。从这里看出,中共高层人物的所谓实权和虚职,是根据需要而定。”

相似例子还有王岐山。夏小强指出,在政治局常委中,王岐山的位置排在张德江、俞正声和刘云山之后,但作为习近平的反腐“清道夫”的角色,其实权远在这三人之上。

习近平挫败江的阴谋

路透的报导并指,习近平的这一安排,挫败了前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想安插刘云山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企图。

夏小强指,刘云山此前任中共中宣部部长,一直压制网路自由、言论自由,被称为“纳粹宣传部长”。刘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一样,都是顽固的中共保守派、江泽民的铁杆,长期垄断操控宣传系统,维护中共一党独裁统治。

2013年元旦,《南方周末》紧跟习近平“宪法梦”讲话,《中国梦,宪政梦》为标题的元旦献词遭到江派封杀,酿成轰动海内外的“南周事件”政治丑闻。有消息称此事件后台黑手就是刘云山。

日媒曾经报导,刘云山据称因为在南周事件中试图对抗习近平,而在政治局会议上被习近平批评。

而从十八大到今年两会上,夏小强观察,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已逐渐掌控军政大权,一些江派人马恐将沦为“花瓶”角色。

夏小强:“江派掌控的政法委被降格,‘停止劳教’的信息被释放出,原江派人马纷纷落马,周永康江泽民成为被打的‘大老虎’呼之欲出。刘云山即使身处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中央书记处书记并且负责宣传与意识形态的要职,但今非昔比,所以,包括刘云山在内的有江派背景的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在以后的政治生涯中注定将是花瓶的角色,真正的实权掌握在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手中。”  

不过,也有网友留言评论表示,从网上看到有关李源潮在“六•四”嘱咐大家要小心的消息,感觉他正如习近平一样,还没有泯灭人的良心。但如今他们都在中共的体制内,不知道将会受到怎样的约束,将来是否会为自己选择一条正确的路,这些都很难说,还是要看实际表现。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