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当国家副主席 团派象征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14日电)中共18大时入常呼声颇高的“团派”大将李源潮意外落马,跌破不少眼镜,但他转任国家副主席的传言未曾间断,如今成真,使他成为“团派”在大陆政坛高层的一个象征。

李源潮长于组织建设,且据传为官风评不差。因此,原本外界认为他一旦在中共18大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能成为中共推动廉政建设的要角。但结果他在18大仅出任政治局委员,且在今天于12届全国人大1次会议当选国家副主席,位高无权,离权力接班日远,充其量只能成为“团派”在大陆政府体制中的象征人物之一。

1950年11月生的李源潮,出身中共干部家庭,父亲李干成曾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在大陆的政治体系中,是个“不大不小”的官。因此,有人虽把李源潮也列为“太子党”,但和习近平、薄熙来等中共元老后代、正宗太子党相比,李源潮的关系显然远多了。

事实上,出身共青团的李源潮,是个标准的“团派”。1983年,33岁的李源潮就当上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且不久之后扶正;之后晋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主管宣传,还兼任多项中共青年团体要职,1990年转至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任职,后来历任国新办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等职务。

2000年,李源潮外放地方,先接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翌年兼任南京市委书记。2002年升任江苏省委书记,即着手整饬江苏官箴,并成功处理2007年太湖大规模蓝藻污染事件,使他受到大陆高层重视。不久,他被升为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并于17大晋升政治局委员。

李源潮在共青团及江苏任职期间的风评不俗,也是他获得重用的原因。

美国前副国务卿左里克(Robert Zoellick)曾在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李源潮2001年担任南京市委书记时,就着手调查民众对官员的评价。

大陆政坛也曾传出李源潮吃饭坚持“四菜一汤”,让李源潮在奢靡成风的大陆官场中,算是个风评不差的高官。

李源潮的一件小事也曾被人提起。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的他,去年底带着妻小返校参加大学毕业30周年同学会。众人合影时,已是党内高官的李源潮,拒绝站在老同学为他安排的第1排正中央“官位”,而是按照30年前的毕业照,站在第3排侧边。

李源潮在中共18大出乎外界意料未能入常,各种传言不胫而走。有消息指称是他得罪部分中共党内元老;也有消息说,李源潮是“团派”在权力分配斗争中落败的牺牲品,而他担任国家副主席一职,则是对“团派”的“补偿”,属于权力交易的一部分。

按大陆近年来惯例,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10年任内,后5年的国家副主席才具有“储君”地位。且由于4年后的中共19大,李源潮将67岁,虽仍有入常资格,但显然不会是习近平的接班人。

因此一般预料,李源潮的仕途,可能仅止于国家副主席,而且只有5年任期。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