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台塑同步涨 民进党团吁罚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4日电)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今天说,公平会除了对民营电厂开罚外,也应该引用正确法条,对中油台塑同步调油价行为开罚。

公平交易委员会昨天审查认为9家民营电厂(IPP业者)联合拒绝调整与台电公司的购售电费率,足以影响发电市场,通过新台币63亿2000万元罚锾处分案,创公平会对单一个案处分金额历史新高。

民进党团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党团干事长潘孟安说,公平会对民营电厂开罚是迟来的正义,但中油台塑公司往往也都是同步调油价,难到没涉及联合垄断?公平会应该也对此开罚。

民进党籍立委许智杰说,中油背负政策任务,但台塑不用,因此台塑的成本应相对较低,商品订价应该也较低,但两家却总是有默契地一起调整价钱。呼吁公平会出面处理。

民进党籍立委刘櫂豪表示,中油、台塑调涨油价的价格相同,时间点接近,如说彼此间没有一定默契或者联络行为,任谁都不相信。要求公平会针对这样的行为强硬起来,捍卫消费者权益。

民进党籍立委高志鹏则说,按公平交易法规定,事业的联合行为比较难被证明,公平会应考虑用独占行为来避免台塑继续坐拥暴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