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台塑同步漲 民進黨團籲罰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4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公平會除了對民營電廠開罰外,也應該引用正確法條,對中油台塑同步調油價行為開罰。

公平交易委員會昨天審查認為9家民營電廠(IPP業者)聯合拒絕調整與台電公司的購售電費率,足以影響發電市場,通過新台幣63億2000萬元罰鍰處分案,創公平會對單一個案處分金額歷史新高。

民進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公平會對民營電廠開罰是遲來的正義,但中油台塑公司往往也都是同步調油價,難到沒涉及聯合壟斷?公平會應該也對此開罰。

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說,中油背負政策任務,但台塑不用,因此台塑的成本應相對較低,商品訂價應該也較低,但兩家卻總是有默契地一起調整價錢。呼籲公平會出面處理。

民進黨籍立委劉櫂豪表示,中油、台塑調漲油價的價格相同,時間點接近,如說彼此間沒有一定默契或者聯絡行為,任誰都不相信。要求公平會針對這樣的行為強硬起來,捍衛消費者權益。

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則說,按公平交易法規定,事業的聯合行為比較難被證明,公平會應考慮用獨占行為來避免台塑繼續坐擁暴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