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与阿根廷政府关系紧张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3日专电)当选新教宗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教区枢机主教伯格里奥(Jorge Bergoglio),一直扮演反对派领导人的角色,严厉批评阿根廷政府采取的经济政策。

巴西媒体报导,从2003年已故阿根廷总统基西纳(Nestor Kirchner)掌权起,阿根廷政府与天主教会的关系就趋向紧张,直到2010年国会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达到颠峰。

伯格里奥一直认为,天主教会应积极参与政治社会体制改革,质疑所有涉及民生的重要议题,他的态度让阿根廷政府非常头痛,甚至被基西纳指为“反动分子”。

基西纳的妻子费南德兹(Cristina Fernandez)2007年掌权后,尝试拉近政府与天主教会间的距离。2008年,阿根廷政府与农民爆发冲突,伯格里奥居中协调,化解危机,政府与天主教会的关系一度改善,但并未持久。

伯格里奥的性道德观极为保守,坚决反对堕胎、同性婚姻和避孕措施,费南德兹积极参与通过同性婚姻运动,令政府与天主教会的关系再度破裂。

阿根廷天主教会指政府支持通过扩大同性恋者的公民权益,只是为讨好部分选民。费南德兹则公开批评伯格里奥,并由政府派国会议员组成联盟,以对抗支持伯格里奥的保守派议员。

伯格里奥也批评费南德兹政府的政治思想食古不化,可能对社会形成一种慢性病。

尽管如此,费南德兹在获知伯格里奥当选新教宗,取名方济一世后,仍送出她的祝福,期望天主教廷在新教宗带领下,为全人类带来更多福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