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大 智利天文阵列启动(视频)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智利查南托高原13日法新电)在智利1个海拔5000公尺、几乎零湿度、不见植被的不毛沙漠,全球最大地表天文计划今天启动,准备以前所未见的能力探索宇宙。

这个天文计划是以“ALMA”(西班牙文“灵魂”之意)为名著称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参与计划的天文学家马柯尼说:“此地非常特别之处在于,就在这里、在我们的头上,几乎没有水汽存在,由于几乎没有水汽,不管天体、星系或恒星发散出什么样的光线,都可以不受干扰地来到这里。”

马柯尼(Gianni Marconi)骄傲地强调:“这是至今建造最大型的天文台。”

ALMA是北美、欧洲与亚洲多个机构的联合计划,参与计划的科学家要找地方摆放这个世界上最大型的地表望远镜阵列时,他们寻找的是海拔高、湿度低、阳光普照、后勤进入相当容易的地点。

他们在智利与玻利维亚边境的山区平原、旅游城镇圣彼得(San Pedro de Atacama)附近的查南托高原(Llano Chajnantor),发现了他们寻觅的地方。

科学家以超敏感仪器测试湿度时,一开始还以为仪器坏了,因为他们不相信湿度会这么低。

由于几乎没有湿度干扰,ALMA 66座直径7公尺到12公尺不等的天线,可以一窥宇宙最黑暗、最深处。

ALMA负责人德格拉夫(Thijs de Graaw)说:“科学界希望利用ALMA研究恒星组成、行星起源,不只是观察我们太阳系里正在发生的状况,也想宇宙大爆炸之后,整个太阳系是如何创造的。”(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图片说明:2013年03月12日,智利在一个海拔5000公尺、几乎零湿度、不见植被的不毛沙漠,启动全球最大型地表“ALMA”天文计划。科学家称,由于几乎没有水汽,不管天体、星系或恒星发散出什么样的光线,都可以不受干扰地来到这里。(MARTIN BERNETTI/AFP/Getty Images)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