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大 智利天文陣列啟動(視頻)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智利查南托高原13日法新電)在智利1個海拔5000公尺、幾乎零濕度、不見植被的不毛沙漠,全球最大地表天文計畫今天啟動,準備以前所未見的能力探索宇宙。

這個天文計畫是以「ALMA」(西班牙文「靈魂」之意)為名著稱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參與計畫的天文學家馬柯尼說:「此地非常特別之處在於,就在這裡、在我們的頭上,幾乎沒有水汽存在,由於幾乎沒有水氣,不管天體、星系或恆星發散出什麼樣的光線,都可以不受干擾地來到這裡。」

馬柯尼(Gianni Marconi)驕傲地強調:「這是至今建造最大型的天文台。」

ALMA是北美、歐洲與亞洲多個機構的聯合計畫,參與計畫的科學家要找地方擺放這個世界上最大型的地表望遠鏡陣列時,他們尋找的是海拔高、濕度低、陽光普照、後勤進入相當容易的地點。

他們在智利與玻利維亞邊境的山區平原、旅遊城鎮聖彼得(San Pedro de Atacama)附近的查南托高原(Llano Chajnantor),發現了他們尋覓的地方。

科學家以超敏感儀器測試濕度時,一開始還以為儀器壞了,因為他們不相信濕度會這麼低。

由於幾乎沒有濕度干擾,ALMA 66座直徑7公尺到12公尺不等的天線,可以一窺宇宙最黑暗、最深處。

ALMA負責人德格拉夫(Thijs de Graaw)說:「科學界希望利用ALMA研究恆星組成、行星起源,不只是觀察我們太陽系裡正在發生的狀況,也想宇宙大爆炸之後,整個太陽系是如何創造的。」(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圖片說明:2013年03月12日,智利在一個海拔5000公尺、幾乎零濕度、不見植被的不毛沙漠,啟動全球最大型地表「ALMA」天文計畫。科學家稱,由於幾乎沒有水氣,不管天體、星系或恆星發散出什麼樣的光線,都可以不受干擾地來到這裡。(MARTIN BERNETTI/AFP/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