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方首提“胡国防思想”习为胡树碑立传?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杨雪采访报导)胡锦涛即将于3月14日举行的人大会议上辞去中共国家主席职务,由习近平接任,从而全身而退。中共解放军总政治部3月11日发出通知,其中首次提到“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说法,引起外界关注。有评论指,习近平把胡锦涛的地位抬的比较高,是想为胡锦涛树碑立传。

据《解放军报》报导,中共总政治部11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通知说,习近平的有关讲话“深刻阐明了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

这是军方首次使用“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提法。

时事评论员文昭认为,胡锦涛在位十年,除了最后一年对军队事务关注比较多外,实际上他前面大部分时间对军方事务相对来讲并不是那么关心。

文昭:“总政治部显然是把这个名词提法当成一个重要思想贯彻下去,是要求各界认真学习和领会,所以它具体通过这个名词要发挥出些什么样的内容目前还不清楚。”

文昭表示,目前要判断习近平的意图还有一点困难,只能做个大致的猜测。但他分析,“胡锦涛的国防和建军思想”这个说法提出来,从表面上看他的直接目地是想把习近平当前的建军思路和建军思想与他的前任建立一种联系。

文昭:“就是说习近平要指出今后以他为首的这一届中央军委在治军方面所要贯彻的思路,并不是从他们自己这里开始、发明创造的,而是从他的前任延续下来的,这里面就把胡锦涛的地位抬的比较高,看起来是为胡锦涛树碑立传。”

文昭同时指出,习近平要完全掌握军队的话,还不能够全部另起一摊,自己开创或提出一个什么样的理论思想。因为现在军队中上将,毕竟有相当多的人是在胡锦涛时代提拔出来的,包括现在军队四总部的负责人,是在十八大之前军委的四大换血,在十八大之前军委的人事变动还是由胡锦涛操刀的,所以现在军队势力来讲还是比较复杂,思想和利益关系也比较复杂。

文昭:“习近平要完全掌握军队还不能够自己另起炉灶,提出一套思想观念理论,军队就能全部买账,所以他可能还是要借用一下他前任的影响力,我看大概就是这样吧,我目前有限的猜测是这样的。”

因此,文昭认为,习近平的地位是否完全巩固,习本人对此不一定有那么强的信心。

此外,中共官方新华社前日在报导习近平的讲话时,并无上述内容,且亦未提及胡锦涛三字。

原纽约州立大学教授谢选骏对此表示,新华社没有报导,其他媒体也都没有报导,显示中共当局对“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这个事情有分歧,所以他们内部有的报,有的不报。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