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方首提「胡國防思想」習為胡樹碑立傳?

【新唐人2013年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楊雪采訪報導)胡錦濤即將於3月14日舉行的人大會議上辭去中共國家主席職務,由習近平接任,從而全身而退。中共解放軍總政治部3月11日發出通知,其中首次提到「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的說法,引起外界關注。有評論指,習近平把胡錦濤的地位抬的比較高,是想為胡錦濤樹碑立傳。

據《解放軍報》報導,中共總政治部11日發出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通知說,習近平的有關講話「深刻闡明瞭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的重大意義和指導作用」。

這是軍方首次使用「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提法。

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胡錦濤在位十年,除了最後一年對軍隊事務關注比較多外,實際上他前面大部分時間對軍方事務相對來講並不是那麼關心。

文昭:「總政治部顯然是把這個名詞提法當成一個重要思想貫徹下去,是要求各界認真學習和領會,所以它具體通過這個名詞要發揮出些什麼樣的內容目前還不清楚。」

文昭表示,目前要判斷習近平的意圖還有一點困難,只能做個大致的猜測。但他分析,「胡錦濤的國防和建軍思想」這個說法提出來,從表面上看他的直接目地是想把習近平當前的建軍思路和建軍思想與他的前任建立一種聯繫。

文昭:“就是說習近平要指出今後以他為首的這一屆中央軍委在治軍方面所要貫徹的思路,並不是從他們自己這裏開始、發明創造的,而是從他的前任延續下來的,這裏面就把胡錦濤的地位抬的比較高,看起來是為胡錦濤樹碑立傳。”

文昭同時指出,習近平要完全掌握軍隊的話,還不能夠全部另起一攤,自己開創或提出一個什麼樣的理論思想。因為現在軍隊中上將,畢竟有相當多的人是在胡錦濤時代提拔出來的,包括現在軍隊四總部的負責人,是在十八大之前軍委的四大換血,在十八大之前軍委的人事變動還是由胡錦濤操刀的,所以現在軍隊勢力來講還是比較複雜,思想和利益關係也比較複雜。

文昭:「習近平要完全掌握軍隊還不能夠自己另起爐灶,提出一套思想觀念理論,軍隊就能全部買賬,所以他可能還是要借用一下他前任的影響力,我看大概就是這樣吧,我目前有限的猜測是這樣的。」

因此,文昭認為,習近平的地位是否完全鞏固,習本人對此不一定有那麼強的信心。

此外,中共官方新華社前日在報導習近平的講話時,並無上述內容,且亦未提及胡錦濤三字。

原紐約州立大學教授謝選駿對此表示,新華社沒有報導,其他媒體也都沒有報導,顯示中共當局對“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這個事情有分歧,所以他們內部有的報,有的不報。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