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大湖开发 必要性挑战多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3日电)环保署今天上午审查高屏大湖工程计划环差,环评委员及环团提出质疑此案急迫性及必要性。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环评专案小组于1月9日达成“高屏大湖工程计划环境影响差异分析暨环境现况差异分析及对策检讨报告”结论,将“退回重审”及“先通过E湖区其他重办审查”两案并陈送交今天的环评大会。

数十名高屏民众及环团今天到环保署大门抗议,并主张没必要耗资新台币百亿以强硬开发手段破坏良田,用较少的钱改善漏水率,是可行替代方案,“高屏大湖预定地200公顷良田是1级沙质壤土,如今生长出外销国际的毛豆,却要耗资百亿兴建工程,破坏原本已很好的现况,实在不妥。”

地球公民基金会执行长李根政说,高雄市政府和屏东县政府都有提出替代性的永续方案,开发单位未采纳,强烈质疑高屏大湖是为炒地皮及庞大开发利益,硬要开发。

高雄市及屏东县政府代表会中发言,此案争议大,也有不少毛豆业者反对,开发单位有责任提出完备方案。E湖区水文地质资料不完整,开挖必要性及急迫性仍有疑虑。

水利署南区水资源局长赖建信回应,经评估即便改善高雄漏水率,仍不足以弥补缺水问题,高雄农业供水计划实际供水量逐年减少,这样的趋势须尽快弭平。他并承诺此案不开发地下水,1期开发不增加取水设施,经济部与农委会也会拨补农地给毛豆农复耕。

民进党籍立委邱议莹指出,高屏大湖影响层面很广,对台湾经济影响重大,毕竟此案环评是10年前通过的,呼吁环委勿为通过而通过,若计划仍有疑虑和不安理应退回,执行必要通盘检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