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选举 烟囱告知结果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央社梵蒂冈12日综合外电报导)教廷今天展开闭门会议,遴选下一任教宗。在秘密投票结束后,一道烟会缓缓从西斯汀教堂的烟囱升起,告知众人是否已选出新教宗。

烟囱升起白烟,表示新教宗出炉;若是黑烟,代表众枢机主教尚未达成协议。在过去,选票会和湿碎木或湿稻草一起焚烧,以产生黑烟。

但有时白烟看起来太黑,有时黑烟又看起来灰濛濛,让信徒看得雾煞煞。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新闻网报导,1958年教宗选举时,众人两度搞混确切结果,因为烟囱升烟都是灰色。之后有人想出改用烟雾弹,虽然颜色对了,但西斯汀大教堂却烟雾弥漫。

根据“梵蒂冈日记”(The Vatican Diaries,暂译)一书描述,1978年第一次闭门会议时,教廷改用化学添加物来替烟“增色”,但产生爆燃现象,每个走出教堂的枢机主教都“咳个半死”。

2005年教宗选举已经改为由双火炉作业;其中一个火炉专门焚烧选票、另一个火炉则靠焚烧化学匣为烟雾染色。

这次能不能升烟成功,只能等结果出炉那一刻揭晓。预计最快可能两天内就有结果。(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