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選舉 煙囪告知結果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梵蒂岡12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廷今天展開閉門會議,遴選下一任教宗。在秘密投票結束後,一道煙會緩緩從西斯汀教堂的煙囪升起,告知眾人是否已選出新教宗。

煙囪升起白煙,表示新教宗出爐;若是黑煙,代表眾樞機主教尚未達成協議。在過去,選票會和濕碎木或濕稻草一起焚燒,以產生黑煙。

但有時白煙看起來太黑,有時黑煙又看起來灰濛濛,讓信徒看得霧煞煞。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新聞網報導,1958年教宗選舉時,眾人兩度搞混確切結果,因為煙囪升煙都是灰色。之後有人想出改用煙霧彈,雖然顏色對了,但西斯汀大教堂卻煙霧瀰漫。

根據「梵蒂岡日記」(The Vatican Diaries,暫譯)一書描述,1978年第一次閉門會議時,教廷改用化學添加物來替煙「增色」,但產生爆燃現象,每個走出教堂的樞機主教都「咳個半死」。

2005年教宗選舉已經改為由雙火爐作業;其中一個火爐專門焚燒選票、另一個火爐則靠焚燒化學匣為煙霧染色。

這次能不能升煙成功,只能等結果出爐那一刻揭曉。預計最快可能兩天內就有結果。(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