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难惊动中央 北京市政府斗胆忽悠习近平

【新唐人2013年3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在北京打车难的呼声从未停止过,近来尤其高涨,以至于惊动了中南海。据悉,习近平曾在2月8日专程到北京祥龙公司与的士司机座谈,此事过去一个多月,北京打车难的老大难问题,并未因习的过问出现任何好转,相反两会期间,因进京人员骤然增多,打车难反而进一步加剧。

北京打车难,在路边站上大半个小时拦不到一辆车,却是司空见惯的事实。

近日,到北京采访两会记者经常要前往人民大会堂,来了十几天,总结出一个规律,就是前往大会堂基本靠走。所以基本靠走,原因有两条,一是天安门广场经常封闭,长安街沿线不让停车下人;二是北京的士司机经常拒载,不少车辆明明空车,司机对路边招手的乘客却连看都不看一眼。

北京政府虚增车位 忽悠中央

2月8日习近平曾专程到北京祥龙公司与的士司机座谈共同探讨解决办法,当时在场的各位司机大佬当着习近平的面,据说丝毫不客气,不但大吐苦水,而且直指北京市政府言而无信,出尔反尔。

据司机大佬反映,造成打车难的原因,一是“停车太难,乘客无法方便上下车”,二是“油价太贵,起步价太低,政府给的那点补贴杯水车薪”,三是“统一调度严重不够”,四是“堵车空耗严重,影响收入”。习近平听完意见表态,说他很关注的士司机收入低这个问题,并要求管理人员赶紧制订方案,尽快出台,好让乘客和司机都满意。 显见民愤之大已经闹到中南海。

此事过去一个多月,一司机大佬抱怨,总书记都过问了,按讲该解决问题了,但北京市却很不给总书记面子。习近平表态后第二天,北京市宣布增加九百个的士停车位,表面看是贯彻指示,实际上增加的车位几乎全是没人等车下车的地带。“这叫什么?这就是北京市忽悠上面,忽悠总书记!”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这位的士司机说起此事十分气愤,“六七年前,就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名反映北京打车难,呼吁要调整的士价格,增加司机收入。他们调查特别细,连我们每天挣多少钱、开车多长时间等,全都调查得一清二楚。但是,代表委员反映也不管事,北京市政府就敢硬顶着不办!”

那位的士大佬说,“中央说将来大家收入都翻倍,我们就是比现在翻倍了,不还是比平均水平少很多吗?再说,我们还真不知怎么才能收入翻倍!”

至于北京市政府为什么有这个胆量,的士大佬说,“不就是怕涨价影响通胀,怕百姓骂,怕影响首都形象,怕影响社会稳定吗?”

《东方日报》文章称,习近平上台以来,数次向形式主义和浮夸奢靡之风挑战,搞笑的是,天子脚下的北京市政府都够胆变着法子地对上忽悠。

习李新政前景堪忧

据统计,北京现有的士司机约为十万人,十万人就差不多拥有十万个家庭。六七年来,这十万个家庭就一直捱着贵油价和高通胀,以自己收入的相对减少,来换取北京首善之区和谐稳定的光辉形象。

《东方日报》分析,北京打车难的确是个综合性问题。司机想涨价,官方不让涨,但官方强调维稳却治标不治本,只想着去减少和遮盖上访、抗议、罢工之类面上的事件,却不愿把精力、财力和物力真正投放到日常生活中民生的改善。一旦民怨沸腾,官方就忙着灭火,平时却少有防火的措施。这种短视思维和执政方式,不独北京,全国诸多地方都存在。

有分析认为,计程车运营市场属于竞争市场。监管部分死死不肯放手计程车牌照的数量控制,就是要限制竞争、实施垄断经营,其动机则是争取最大的垄断租金。而份子钱的本质就是数量管制之下的租金价格。因此,只有解散计程车公司,清除垄断根源,允许个体经营,才是解决打车难的唯一正道。

也有专家建议“启动发改委、财政局、交通委等单位的联合机制进行研究并制定政策”,但外界认为,这纯粹是胡言乱语。政府只需做一件事,那就是:放开计程车管制,把属于市场的归还市场。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