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車難驚動中央 北京市政府斗膽忽悠習近平

【新唐人2013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在北京打車難的呼聲從未停止過,近來尤其高漲,以至於驚動了中南海。據悉,習近平曾在2月8日專程到北京祥龍公司與的士司機座談,此事過去一個多月,北京打車難的老大難問題,並未因習的過問出現任何好轉,相反兩會期間,因進京人員驟然增多,打車難反而進一步加劇。

北京打車難,在路邊站上大半個小時攔不到一輛車,卻是司空見慣的事實。

近日,到北京採訪兩會記者經常要前往人民大會堂,來了十幾天,總結出一個規律,就是前往大會堂基本靠走。所以基本靠走,原因有兩條,一是天安門廣場經常封閉,長安街沿線不讓停車下人;二是北京的士司機經常拒載,不少車輛明明空車,司機對路邊招手的乘客卻連看都不看一眼。

北京政府虛增車位 忽悠中央

2月8日習近平曾專程到北京祥龍公司與的士司機座談共同探討解決辦法,當時在場的各位司機大佬當著習近平的面,據說絲毫不客氣,不但大吐苦水,而且直指北京市政府言而無信,出爾反爾。

據司機大佬反映,造成打車難的原因,一是「停車太難,乘客無法方便上下車」,二是「油價太貴,起步價太低,政府給的那點補貼杯水車薪」,三是「統一調度嚴重不夠」,四是「堵車空耗嚴重,影響收入」。習近平聽完意見表態,說他很關注的士司機收入低這個問題,並要求管理人員趕緊制訂方案,盡快出台,好讓乘客和司機都滿意。 顯見民憤之大已經鬧到中南海。

此事過去一個多月,一司機大佬抱怨,總書記都過問了,按講該解決問題了,但北京市卻很不給總書記面子。習近平表態後第二天,北京市宣布增加九百個的士停車位,表面看是貫徹指示,實際上增加的車位幾乎全是沒人等車下車的地帶。「這叫甚麼?這就是北京市忽悠上面,忽悠總書記!」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這位的士司機說起此事十分氣憤,「六七年前,就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聯名反映北京打車難,呼籲要調整的士價格,增加司機收入。他們調查特別細,連我們每天掙多少錢、開車多長時間等,全都調查得一清二楚。但是,代表委員反映也不管事,北京市政府就敢硬頂著不辦!」

那位的士大佬說,「中央說將來大家收入都翻倍,我們就是比現在翻倍了,不還是比平均水平少很多嗎?再說,我們還真不知怎麼才能收入翻倍!」

至於北京市政府為甚麼有這個膽量,的士大佬說,「不就是怕漲價影響通脹,怕百姓罵,怕影響首都形象,怕影響社會穩定嗎?」

《東方日報》文章稱,習近平上台以來,數次向形式主義和浮誇奢靡之風挑戰,搞笑的是,天子腳下的北京市政府都夠膽變著法子地對上忽悠。

習李新政前景堪憂

據統計,北京現有的士司機約為十萬人,十萬人就差不多擁有十萬個家庭。六七年來,這十萬個家庭就一直捱著貴油價和高通脹,以自己收入的相對減少,來換取北京首善之區和諧穩定的光輝形象。

《東方日報》分析,北京打車難的確是個綜合性問題。司機想漲價,官方不讓漲,但官方強調維穩卻治標不治本,只想著去減少和遮蓋上訪、抗議、罷工之類面上的事件,卻不願把精力、財力和物力真正投放到日常生活中民生的改善。一旦民怨沸騰,官方就忙著滅火,平時卻少有防火的措施。這種短視思維和執政方式,不獨北京,全國諸多地方都存在。

有分析認為,計程車運營市場屬於競爭市場。監管部分死死不肯放手計程車牌照的數量控制,就是要限制競爭、實施壟斷經營,其動機則是爭取最大的壟斷租金。而份子錢的本質就是數量管制之下的租金價格。因此,只有解散計程車公司,清除壟斷根源,允許個體經營,才是解決打車難的唯一正道。

也有專家建議「啟動發改委、財政局、交通委等單位的聯合機制進行研究並制定政策」,但外界認為,這純粹是胡言亂語。政府只需做一件事,那就是:放開計程車管制,把屬於市場的歸還市場。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