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入围范克莱本钢琴大赛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孟远莫斯科11日专电)台湾留俄学生林冠廷入围第14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成为这项大赛50年来首位入选的台湾人,他将于5月底前往美国与其他29位全球钢琴新秀同台竞技。

现年21岁的林冠廷就读于国立莫斯科音乐学院(Moscow Conservatory),他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这次能在莫斯科这个竞争最激烈的地区获得参赛资格,十分兴奋,并期待能在5月的比赛取得佳绩,让世界看到台湾人在钢琴音乐世界里并不缺席。

林冠廷是新北市人,曾就读台北市古亭国小音乐班,14岁时就和妹妹林品君在母亲的陪伴下远赴莫斯科,2006年9月进入葛聂辛音乐院,2010年再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目前就读3年级。他是在今年稍早参加范.克莱本大赛莫斯科地区的选拔赛后,顺利入围。

今年初,范.克莱本基金会邀请5位评审在纽约、香港、莫斯科、米兰、汉诺威和沃斯堡(Fort Worth)共6个城市聆听133位参赛者的现场演奏,挑出最后入围的30位好手。

入围的年轻钢琴家当中有多位来自亚洲,其中有3位代表中国大陆,日本和南韩各1人,另外有3位美籍华人。

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Van Cliburn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是世界顶尖音乐比赛之一,与柴可夫斯基、萧邦和比利时的伊丽莎白女王大赛齐名。获胜者不仅可获颁奖金,并可获得知名音乐会的合约,以及录制音乐CD等机会。

范.克莱本(Van Cliburn)是钢琴界的传奇人物,1958年在美苏冷战对峙年代,在莫斯科第1届柴可夫斯基音乐大赛的钢琴项目中夺冠,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国民英雄,当时他才23岁。

为了纪念范.克莱本不凡的成就,美国在1962年创办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每4年在美国德州的沃斯堡举行。

范.克莱本2月27日于美国家中去世,享年78岁,为即将在5月底举行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增添一丝遗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