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市纪念西藏抗暴54周年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3月10日是世界范围的西藏抗暴纪念日,温哥华的藏人团体在中领馆前抗议,要求中共停止在西藏的高压恐怖政策,希望西藏重新获得自由。请看本台记者苏皓的报导。

3月10日是发生在1959年的西藏起义及达赖喇嘛流亡海外的54周年纪念日,温哥华的西藏社团和他们的支持者们举行了集会和游行,并来到中领馆前,抗议中共政府对西藏长期以来的军事管制和高压统治。

上百名藏人和支持者表达自由西藏的诉求。

加国西藏委员会温市副主席Tashi Tsetan:“我们要西藏自由,我们要人权,在西藏要有基本的人权,停止迫害西藏,停止西藏杀戮,让达赖喇嘛尽快访问西藏。”

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有超过100名藏人自焚,西藏的生存状态令人担忧。

维多利亚大学学生 Bazzi Irvine:“我得说他们在遭难,我碰到曾受酷刑折磨的年轻人,还有年轻人长期活在恐惧中,害怕夜里从床上被人抓走,被警察们带走。”

加国西藏委员会Judy Tethong:“他们在喇嘛寺里安置了很多军人,军人告诉僧侣他们该想什么,他们该说什么。”

“很多人选择自焚,他们要求学校可以学藏语,他们也告诉藏人,你们彼此要说藏语,你们不要到中国餐馆吃饭,你们要穿藏人的服装,你们要保留藏人的文化。”

他们呼吁西藏问题应当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关注。

加拿大西藏委员会维多利亚 Judy Tethong:“我们应当停止请求中国做什么,应该要求西方自由民主的政府,联合起来,停止一味地和中国做生意和贸易,除了私下场合外而不提人权问题。”

藏人和支持者表示将坚持和平抗议,直到西藏重获自由。

新唐人记者苏皓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