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未受惠 萨厂商叫苦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萨尔瓦多政府实施出口优惠替代方案两年来,当地出口业者多数表示未实际受惠,导致萨国出口竞争力下滑,促政府另推有效措施。

中华民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经济参事处搜集商情资讯显示,萨国政府为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范,于2011年2月1日取消对萨国出口业者出口至中美洲以外地区的6%出口退税优惠措施,改以3项优惠措施取代。

但当地报载,替代方案实施至今2年来,业者反映,3项措施中就有两项实际并未受惠,导致萨国出口竞争力下降。

其中1项替代方案,实施“出口纯退税”(drawback puro)补贴措施,是针对萨国销售至中美洲以外地区出口商的补贴措施,但仅针对与萨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国家购买进口原物料或中间产品以进行加工、制造,并将成品出口至中美洲以外国家为主的厂商,给予退税优惠。

由于原物料及中间材的平均进口关税低,仅介于零到5%之间,且其中大部分项目为零关税,因此这项优惠替代方案不见成效。

萨国工业总会(ASI)表示,至今无任何一家企业提出退税申请,因为与签FTA国家早已享有免税优惠。

另一项优惠措施是提供促进生产的基金,虽然萨国经济部表示,在基金项下已提供169家厂商3百万美元贷款,其中72%投入在工业生产部门。

但民间业者表示,2年来只有少数业者贷款受惠,多数厂商并未享优惠。

所幸,另一项优惠方案由萨中央银行所设置“进出口手续办理中心”(CIEX),加速进口手续便捷化,大幅减少申办进出口许可时间,提高海关作业透明度、为民服务效率,成效较好。

由于萨国企业可供出口产品项目有限,且产品多不具国际竞争力,再加上运输及电费等高营运成本支出,在萨国政府取消6%出口补助政策后,民间企业盼萨国政府推出有效可行措施以协助业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