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之舌侵袭 福岛灾民难返乡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特稿)“我想快点回家”,原本住在福岛县小高区的伊藤婆婆现在住在福岛县的1座组合屋。风光明媚的小高地区受到两年前311东日本大震灾福岛第一核电厂核灾影响,居民被迫离乡背井。

中央社记者2月底参加外籍记者参访团,来到福岛县南相马市原町区牛越组合屋的“微笑健康教室”,见到1群阿嬷正在接受指导练体操、学习做热毛巾、插花。

日本“赤十字社”(红十字会)福岛县支部参事武田玲子表示,老人们住在组合屋内,活动量愈来愈少,容易罹患失智症,希望协助老人们常动动身子、交谈,有益身心。

70多岁的伊藤婆婆坐在她插好的花旁,被问到住组合屋生活如何时,她答说:“什么都不方便,还是老家好,好想立刻回家。”

她眼眶泛泪说,两年前的4月住进组合屋,去年10月她先生去世后,变得很寂寞,没工作可做,日子也难过。3月她将回小高区老家扫墓,因为先生死后就葬在老家附近。

311震灾发生后,辐射物质被风吹向核电厂西北方,这被称为“恶魔之舌”。核电厂方圆20公里被列为“避难(撤离)指示区”,居民全部撤离。

去年4月开始,核电厂方圆10至20公里、辐射剂量较低地区陆续被列为“准备解除避难指示区”。今年4月,小高区被列为这类的指示区,原来的居民偶尔可以回去。

伊藤说,现在可以回老家看看,有巴士可搭,约15到20分钟车程,但当地仍处于断水状态,还无法住人。被问到自认还有几年才可返乡时,她答说:“两年吧”。

记者来到小高地区太平洋沿岸地带,眼前仍是一片黄土残破景象,偶而可看到海啸侵袭过后的破烂屋舍、一堆堆装着清除辐射污染物的黑塑胶包,犹如鬼城。

日本“朝日新闻”调查显示,随着政府重新调整福岛县的避难指示区,自认今后4年还无法返乡的灾民约有5万4000人。核灾发生后,被下达避难指示、必须离乡背井的居民约8万4000人。

这5万4000人约分布在福岛第一核电厂所在地福岛县大熊町、双叶町以及浪江町、富冈町。

日本政府重新编定避难指示区,今后4年以上无法返乡、称为“返乡困难区”的7市町村(乡镇)居民约2万6000人。其中约1万7000人来自大熊町及双叶町。这2个町有些地区被列为“准备解除避难指示区”及“限制居住区”,大致上4年内不能返乡居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