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引网民热议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共第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周日推出了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包括撤销铁道部,卫生部和计生委合并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新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等等,这些改革引起了网民的激烈讨论,其中许多网民对改革其实是换汤不换药和改而不革表示了疑虑。

本次机构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来的27个减少到2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四个。铁道部被明确为“不再保留”。而铁道部的现有职能,则划分为叁个部分,政企分开。

改革方案出台后,在中国社交网站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撤销铁道部的决定。

腾讯微博的专题讨论“别了,铁道部!” 已经吸引了47万张贴子。

网民“代刚”在腾讯微博上表示:“铁道部撤与不撤都不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老百姓所关心的是到底对人们出行有没有利,票价会不会降、节假日乘车是不是还那么难。”

网民石入源表示了同样的担心:“典型的换汤不换药,中共政府这招用的太普遍了。现在实行大部制了,看着吧,火车票就开始各涨各的了!”

海少在腾讯微博说:“现在对政府没信心信任,我只知道不收够钱不办事情。”

回佘山在新浪微博上表示:“每次政府机构重组的理由,和之前都如出一辙。所以只有取消了国务院,才可能完成机构改革。”

铁路作为当前中国最后一个专司单一行业管理的正部级机构,由于其与民众生活紧密相连,因此屡遭诟病,尤其是在春运等时节,铁道部往往被推上风口浪尖,发生在2011年的7-23动车事故,高铁贪腐蛀虫刘志军事件等等,铁道部积累起了其自成立以来最大的民怨。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