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引網民熱議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共第十二屆人大第三次會議週日推出了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包括撤銷鐵道部,衛生部和計生委合併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成立新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等等,這些改革引起了網民的激烈討論,其中許多網民對改革其實是換湯不換藥和改而不革表示了疑慮。

本次機構改革後,國務院組成部門由原來的27個減少到25個,正部級機構減少四個。鐵道部被明確為“不再保留”。而鐵道部的現有職能,則劃分為叁個部分,政企分開。

改革方案出臺後,在中國社交網站引起強烈反響,特別是撤銷鐵道部的決定。

騰訊微博的專題討論“別了,鐵道部!” 已經吸引了47萬張貼子。

網民“代剛”在騰訊微博上表示:“鐵道部撤與不撤都不是老百姓關心的問題,老百姓所關心的是到底對人們出行有沒有利,票價會不會降、節假日乘車是不是還那麼難。”

網民石入源表示了同樣的擔心:“典型的換湯不換藥,中共政府這招用的太普遍了。現在實行大部制了,看著吧,火車票就開始各漲各的了!”

海少在騰訊微博說:“現在對政府沒信心信任,我只知道不收夠錢不辦事情。”

回佘山在新浪微博上表示:“每次政府機構重組的理由,和之前都如出一轍。所以只有取消了國務院,才可能完成機構改革。”

鐵路作為當前中國最後一個專司單一行業管理的正部級機構,由於其與民眾生活緊密相連,因此屢遭詬病,尤其是在春運等時節,鐵道部往往被推上風口浪尖,發生在2011年的7-23動車事故,高鐵貪腐蛀虫劉志軍事件等等,鐵道部積累起了其自成立以來最大的民怨。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