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两周年 核灾阴影未褪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福岛10日综合外电报导)311东日本大地震明天满两周年,福岛依旧笼罩在核灾辐射阴影之中,许多民众仍未走出阴霾,居民二瓶干雄(译音)就因工作需要,和躲避辐射污染的挚爱妻女相隔两地。

2011年3月11日强震引发海啸,冲击福岛沿岸核子发电厂,部分反应炉炉心熔毁。一星期后,许多人认定辐射尘范围扩大,二瓶让妻子带着两个女儿逃往东京。

然而,日本经济不振,让二瓶无法辞去他在福岛市汽车零件厂的工作,他只好继续在距离出事核电厂60公里的工厂上班。

现在他每4星期与家人团聚一次。

38岁的二瓶告诉法新社:“车费太贵,我每个月只能探望她们一次,无论是经济压力还是心理压力,这种两头烧的日子实在太难熬。”

福岛核灾为近代全球最严重核灾,虽然官方记录的死者为零,不过人性代价不赀。

核电厂方圆20公里的封锁区迫10万多人撤离家园;更广的区域有成千上万个像二瓶家的居民,忧心无色无味辐射污染对他们健康的影响。

尽管官方科学人员和国际机构宣称福岛辐射量不足以构成任何伤害,他们仍放不下心。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建议人体每年不要暴露于超过1毫西弗(millisievert)的辐射,但表示,每年暴露的辐射若低于100毫西弗,统计上来说癌症风险并不会明显升高。

根据日本国立放射线医学研究所,在医院做一次电脑断层(CT),辐射量即达10毫西弗。

二瓶的妻子和子(译音)说,就算每年辐射量不达100毫西弗,她仍希望辐射风险能免则免。

36岁的和子在东京说:“我们无法让孩子到外面玩耍,她们闷坏了。我也不希望两个女儿吃当地产的稻米和蔬菜。”

核灾至今两年,福岛封锁区随着辐射量的减低而逐渐缩小。

然而,饭馆村6000居民撤村后,村长菅野典雄说,回归正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说:“我们当初撤离的时候,原以为两年就可以回来,但现在两年过去了,一切才刚开始。”

反应炉除役预料费时至少30年,除役加上周遭地区的除污工程也代价高昂。

当地农夫和渔民抱怨,尽管各项测试显示他们的产品安全无虞,但购买的人却少之又少。

观光业也未走出泥沼,像是二瓶家附近的观光果园,访客就少了3/4。

二瓶说:“政府拿不出任何可说服居民回乡的东西,又怎么能重建福岛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