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父脚步 甘耶达当选肯亚总统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讯】(中央社奈洛比9日法新电)肯亚国父之子乌鲁•甘耶达(Uhuru Kenyatta)今天继承父亲衣钵顺利当选肯亚总统,尽管他正接受违反人道罪的国际审判。

甘耶达的名字带有对国家的抱负,斯华西里语中乌鲁(Uhuru)意为“自由”,而甘耶达(Kenyatta)这个姓则是“肯亚之光”的意思,但他本人充满争议。

51岁的甘耶达及竞选搭档鲁托(William Ruto)因涉及2007至2008年的选后动乱而面临国际刑事法院(ICC)违反人道罪审判。

他在父亲左莫.甘耶达(Jomo Kenyatta)遭英国殖民部队监禁近10年获释不久及肯亚独立前2年,于1961年出生。

经过半世纪,甘耶达的家族拥有大片富饶的土地、大银行、媒体股份及主要乳品事业,使他跻身肯亚最有钱有势富豪之列。甘耶达也曾任财政部长,即将卸下副总理一职。

美国2009年外泄的外交电文中形容甘耶达“聪明、迷人,甚至具魅力”,但也提到他 “酒喝太多,且非勤奋工作的人”。

英国华瑞克大学(Warwick University)教授布兰奇(Daniel Branch)说:“甘耶达会进入政界部分原因是前总统莫怡(Daniel Arap Moi)的要求,也可能是政治过渡期间保护家族利益的好方法。”(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