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之死或影响中国石油进口

【新唐人2013年3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彼得综合报导)委内瑞拉“政治强人”、中共盟友查韦斯最近病死,让这个南美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政治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分析人士预计,作为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中国,石油进口也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近年来,中国对石油资源依赖日深,而富产石油的委内瑞拉又需要贷款,促使两国关系愈来愈近。

中国国有的国家开发银行在2008年同意了向委内瑞拉提供总金额高达465亿美元的贷款,换取委内瑞拉的石油交易。该笔交易的95%以原油销售合约提供担保。

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量从2006年以来增加了近10倍,目前每日平均51.8万桶,预计至2015年将突破每日100万桶。根据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在2012年9月提供的数据,委内瑞拉向中国出口了该国石油总产量的19%。

高举反美大旗的查韦斯政府,多年来一直让许多西方大型石油公司无法进入委内瑞拉,也因此确保了对中国石油的供应。目前委内瑞拉成为了中国第七大石油供应国,而中国则成为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研究员陈懋修(Matthew Ferchen)说:“中国可能会发现,与一位政治强人结盟看来很方便,但是,一旦这个人走了,所有的事情都可能不算数。”

委内瑞拉必须在30天之内进行选举,确定新的继任者。在委内瑞拉反对派运动重新兴起的背景下,未来新政府由谁执掌,是否会维持反美立场,或者是转向,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杰弗里集团公司(Jefferies Group Inc.)香港分析师Laban Yu指出,如果委内瑞拉政治气氛转向,那么中国公司在委内瑞拉的投资前景可能会很快变得黯淡。

陈懋修说:“年轻的反对派领袖恩里克·卡普里莱斯(Henrique Capriles)已经阐明,如果他当上总统,尽管不会推翻中国的贷款换石油交易,但也会审核其合法性。 ”

未来资产证券公司在香港的分析师关荣乐(Gordon Kwan)指出,查韦斯的死可能会在短期内损害委内瑞拉向中国出口石油,在更长期来看,将会影响中国在该国的投资决定。

关荣乐也认为,长期来看,委内瑞拉政治不确定性也会吓阻中国石油企业在重油资源丰富的委内瑞拉奥里诺科三角洲地区,进行更多的并购交易。

他预计中国公司至少要等到大选结束后,才会对投资项目有新的评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