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出金钱奖赏 减重者会拚命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7日综合外电报导)意志力似乎是可以用钱收买的。美国梅约医院举行比赛,节食者没减重,1个月就得付出20美元,节食者在1年研究期间平均减下4公斤,减下的公斤数是没有金钱诱因的减重者的4倍。

许多雇主、保险业者与网路计划,都试图祭出奖赏来改变吸烟或不运动等坏习惯,但大多数研究发现,这么做不是没有用就是无法持久。

梅约医院(Mayo Clinic)进行的这项新研究,是迄今以金钱为诱因的最大型减重计划。医师认为,计划成功的原因在于赏罚并施:没减重就罚钱,减重成功还有多种方法赢钱,万一你不小心“节食破功”但稍后改过的话,还有机会可以拿回已缴出的罚款。

研究对象是梅约医院100名员工,半数接受减重咨询、每个月量体重与健身房3个月会籍,另外半数除了上述外,还加上金钱诱因。

目标是每月减1.8公斤,直至1年后达到理想体重。如果参加者无法达到当月目标,就得贡献20美元给总奖金,如果达到了,就能获得20美元现金券,等到研究结束时兑换。

经过1年后,金钱诱因组约62%完成目标,平均约减下4公斤多;另一组完成目标的比例为26%,平均减下1公斤。

研究领导人之一、梅约医院的朱莱佛(Steve Driver)医师说:“民众发现,如果自己坚持下去,赢的钱就有机会多过输的钱。”

朱莱佛说,诱因“不像是小孩子骑的训练车,民众借此学会健康习惯然后,就会自己持之以恒”,而是设法继续推出诱因,让他们继续追求瘦身。

梅约医院今天公布研究成果,朱莱佛本周末将在美国心脏病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会议讨论这项研究。(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