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末前 加国冰河恐缩2成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7日法新电)最新科学研究今天指出,加拿大1/5的冰河可能会在本世纪末前消失,成为全球暖化的牺牲品,并造成海平面上升3.5公分。

研究主笔、荷兰乌特列兹大学(Utrecht University)气象学者勒纳茨(Jan Lenaerts)在声明中说:“即使我们假设全球暖化程度不大,这些冰河仍极有可能以惊人的速度融化。”

勒纳茨也强调:“冰河恢复原状的机会非常渺茫。”

他说,这个过程不只无法逆转,还会增强。这片冻原和加拿大北部海域的冰雪目前有助于地球把部分阳光反射回太空,但当冰雪消失,较多的太阳光将会被这片海域和陆地吸收,导致气温飙升。

依照他们的推演,如果加拿大冰河萎缩20%,相当于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摄氏3度。

但根据勒纳茨的估计,加拿大北部冰河地区的气温会升得更高:8度。勒纳茨还强调,这还不是最糟的情况。

这篇研究刊登在美国科学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