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双尸案 直接物证是关键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台北8日电)夫妻陈尸八里命案,检方声押4嫌,却仅女店长羁押禁见,3名男子获交保。检警想要扳回一城,起出凶刀等直接物证是关键。

实践大学副教授张翠萍与丈夫陈进福陈尸八里案,虽然检警怀疑咖啡店负责人吕炳宏及女店长谢依涵,伙同欧姓、钟姓男子等嫌疑人向老夫妇索财不成,引发杀机。

检警从常理判断,1名弱女子不可能独自杀害2条人命,还包括事后湮灭证据,因而不排除有人从旁协助。不过,杀人弃尸为重罪,但士林地方法院仅以女店长谢依涵“供词反复”,裁定羁押禁见,显然检方提出涉案事证,未达羁押必要强度,才使吕炳宏等3人获交保。

尤其,吕炳宏迅速筹集新台币300万元保释金,无异是对媒体先前质疑“财务周转不灵是犯案动机”的报导,做出间接澄清。

这件社会瞩目的重大刑案,最重要的直接证据就是凶刀、血衣,以及协助运尸交通工具,三者有其一,检警羁押庭上攻防可立于不败之地。但从新北市警方直到昨天还在现场进行二次采证,显已错失办案先机。

近年来检警侦办重大刑案,莫不强调“科学办案”。例如刑事化学、刑事工程学、刑事摄影学、法医学、刑事牙医学、指纹学、刑事血清学、工具痕迹鉴定、刑事昆虫学、刑事骨骼学、影像处理技术等。

这件双尸命案,3名涉案人获交保,已重挫检警士气,而夫妇两人陈尸处离最后现身的咖啡店不远,能否在最短期限让案情有所突破、法庭攻防扳回一城,考验警方鉴识人员能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