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尼亚煤矿井下女矿工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 (美国之音电) 在波斯尼亚层峦叠嶂的山脉下,仍有女矿工在井下作业。她们是波斯尼亚共产党统治时期留下来的最后一批女矿工。

波斯尼亚萨拉热窝附近的布雷扎煤矿,天还没亮,上早班的女矿工克里奇和哈德左已经在调整头盔灯的光线,检查挂在腰带上的自救设备。

她们乘着升降机降至地下250米处,在这个黑暗的坑道里,10名女矿工与500名男矿工并肩工作。

当波斯尼亚还是共产党当政时,不到20岁的克里奇和哈德左就来到布雷扎煤矿当了矿工。那时,性别平等思想打破了工厂和矿山的传统性别壁垒。

她们是波斯尼亚第一代,也是唯一的一代地下作业女矿工。

克里奇的全家人–父亲、丈夫、兄弟和亲戚,都在矿上工作,谁也不会诧异她也下到400米处的地下工作,可是当她碰到第一次相遇的人时,她的职业往往会令人感到非常惊奇:

克里奇说:“他们就会说,什么?在地下矿井里工作?赶紧上来吧。有一次,一个老奶奶拉着我说,你怎么能干这个?你怎么敢呢?”

虽然没人明说,可矿上再也不雇用女矿工了。年轻的女雇员都在地上的办公室里上班。不过,哈德左和克里奇还是更喜欢在地下工作。

这座有着105年历史的煤矿生产一种可以自燃的煤。克里奇的工作就是确保,井下的煤炭不要自己燃烧起来。她用仪器测量气流、温度和空气中甲烷的含量。

哈德左是家族里第一个当矿工的人。她说,如果她能再次选择,还要当矿工。她回忆自己怀孕4个月时,还在井下工作。等产假一休完,她马上又回到井下。

她说:“我在井下觉得很舒服,从不害怕会出什么事故,上帝保佑,我也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事故,从没受过伤。”

布雷扎煤矿在1970年代曾经事故频发,有70人死亡。去年5月井下着火塌顶,一名矿工身亡。

尽管矿井设备陈旧,也会发生事故,但矿工们把同事视为家人,井下充满笑声。

度过地下一天黑暗的工作日,女矿工们把自己整理得干净整洁,化个装,回家与家人团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