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遭性骚 竟然不罚要派公司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7日电)妇团今天说,一名女派遣工遭性骚扰提出申诉,劳委会只罚派遣公司却不罚要派公司。劳委会说,将通盘检讨派遣劳工相关法令。

明天是三八妇女节,妇女新知基金会今天上午到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前抗议,为女性派遣劳工争取权益。

妇女新知基金会常务董事庄乔汝表示,北市一名女性派遣工在要派公司遭受性骚扰,鼓起勇气提出申诉,台北市劳工局裁定派遣公司和要派公司都应负责,两家公司分别向劳委会提出诉愿,劳委会维持派遣公司裁罚,却撤销要派公司的处分。

庄乔汝表示,派遣公司和要派公司对派遣劳工来说都是老板,都会对劳工发号施令,但发生问题时,要派公司却毫无责任,实在太过荒谬;对派遣劳工来说也倍感灰心,就像职场上的皮球,被踢来踢去,更令人忧心这起个案往后可能变成通案,派遣劳工权益缺乏保障。

妇女新知基金会董事范云表示,去年台湾非典型劳工共约73万多人,其中妇女就占7成5以上,派遣劳工权益没保障,也令人对女性劳动环境担忧;因此呼吁派遣应适用性别工作平等法,派遣单位和要派单位共同承担雇主责任、政府应公布违法派遣和要派单位,并尽速建立非典型劳动的性别统计与研究。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劳动条件处副处长谢倩蒨表示,根据性别工作平等法规定,要求有劳雇关系的雇主负担责任,而要派公司并非雇主,因此不裁罚;而派遣劳工如有权益受损,可要求派遣公司处哩,派遣公司如果没有积极作为,就可能受罚。

谢倩蒨也指出,随着派遣劳工的人数越来越多,许多问题也慢慢浮现,劳委会也会通盘检讨和派遣劳工相关的所有法令,希望保障劳工的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