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质子确实比较小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6日电)质子大小是全球物理学家积极欲解开的谜题,继2010年之后,包含清大在内的国际研究团队,再次量得质子大小,成果并发表在1月25日出版的Science期刊。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今天举行由清华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刘怡维参与国际研究团队有关“质子大小之谜”的研究成果发表记者会。

这项研究成果经由缈子氢原子的跃迁(transition),再次量得质子大小为0.84087(正负差0.00039)飞米,与2010年数据相符,但精确度提高了1.7倍,与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Data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DATA)的差异由5个标准差扩到7个。

质子、中子及电子是组成物质的3个基本元素,质子具有磁性,是个小磁铁,超精细结构的量测可以推出质子磁力大小。

目前质子的公认值为0.8768飞米,每1飞米为1公尺乘10的负15次方。

刘怡维表示,这项研究结果不只背离了现有的相关理论与实验,更让百年来建立的原子物理学出现矛盾与不一致,包括量子电动力学 (Quantum electrodynamics, QED),或是雷德堡常数,都将面临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